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买卖全球”有了新引擎 温州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八部委验收
2021年03月31日 14:20:4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191224163720.jpg

  温州“买卖全球”有了新引擎,3月31日,海关总署等八部委组成国家联合验收组,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对温州综合保税区进行正式验收,一致同意温州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正式验收。这标志着温州接轨全球的功能性大平台正式由保税物流中心进入综合保税区的新时代。

  温州综合保税区的前身是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依托保税物流和跨境电商的政策优势,今年前2月,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累计进出口货物货值5255万美元,同比增长854.73%,业务量在全国84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排名第15位。其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增长迅猛,订单量和销售额分别达到去年全部的61%和57%,为温州市发展对外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温州全力打造“五城五高地”战略的深入推进,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现有的“保税物流”和“跨境电商”的两大功能已难以满足当前快速国际化和区内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温州海关的积极推动下,2020年3月3日,国务院批准同意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扩容升级为温州综合保税区。

  “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后,对园区最直接的利好是新增‘保税加工’功能,目前等待验收后入驻的加工类企业就达11家。同时,还有商贸类企业9家、跨境电商类企业8家,因综合保税区的其他海关政策优势而排队等待入驻,其中还不乏行业龙头企业。”温州海关综保监管科科长周炜介绍,“综保区内进口食品可实施‘抽样后即放行’监管。以区内进口红酒为例,对于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测的,只要进口商满足两个条件即可在抽样后立即予以放行,一是承诺进口食品符合我国食品安全相关要求;二是已建立完善的食品进口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并严格执行。这可大幅缩短进口红酒的通关时间。”

  接下来,温州综合保税区将立足温州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保税服务业等行业项目,积极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领域深耕拓展,努力将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温州市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为温州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开放平台支撑。


标签: 温州;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电商;跨境;进口红酒;进口食品;...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3/W020210331516397713999.jpg

“买卖全球”有了新引擎 温州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八部委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