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长眠91年,宁波籍烈士终与家人“团圆”
2021年04月11日 07:30: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戚祥浩 林如珏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戚祥浩 林如珏) 4月10日上午,温州市翠微山烈士陵园,青松翠柏掩映之下,一排排烈士墓碑庄严肃穆。“大伯,终于找到您了!”一遍遍轻抚陈文杰烈士墓碑,61岁的柴连英泪如雨下。她小心翼翼地把家族合照放在墓碑边上,让一家人91年后终“团圆”。

  柴连英是陈文杰烈士的侄女,从小听着“英雄大伯”的故事长大。她随身携带的烈士证明书显示,陈文杰在1930年5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政治部主任,同年9月牺牲时,年仅27岁。

  柴连英告诉记者,大伯牺牲后,为躲避敌人,全家人都逃到了上海,“找到大伯,是祖母和父亲的遗愿”。

  91年来,三代人苦寻烈士长眠地。柴连英说,解放后,父辈们曾专门到温州找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她与哥哥辗转去过永嘉等地。但因信息缺失等原因,一直找寻无果。

  为烈士寻找亲人,也是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戴欢苗一直以来的心愿。“我们陵园长眠着193名烈士,但只有不到百名烈士的信息中记载有亲属前来祭扫。”戴欢苗说,他们曾专门向宁波相关部门打听,但没想到陈文杰烈士后代早已经搬离宁波。今年清明前,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各地征集为烈士寻亲名单,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上报了陈文杰等烈士的信息。

  因心中常挂念此事,4月9日,在手机上看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的“帮100位烈士寻亲”链接时,柴连英马上打开。下翻网页,看到第二个头像,她整个人不禁激动起来——长相酷似父亲,再仔细一看信息,基本都对上了。当天,柴连英立即与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取得联系,买了次日最早一班高铁赶到温州。

标签: 退役军人;革命烈士纪念馆;温州市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眠91年,宁波籍烈士终与家人“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