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跟森林公安一起向偷捕行为“亮剑”——
守护珍稀动物的家园
2021年04月12日 07:33: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亦盈 谢甜泉 通讯员 范荣 章程凯

  ▷何进勇(右)与护林员一同在山上防火巡林。

  ◁民警在嫌疑人家中固定证据。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亦盈 谢甜泉 通讯员 范荣 章程凯)浙南山城泰顺,山花绽放。行走在林间布满青苔的碎石小道上,身前,身着湛蓝色警服的“勇哥”不停地回头嘱咐我们要小心脚下的路:“青苔易滑,横着些走,不容易摔。”

  “勇哥”全名何进勇,是泰顺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森林公安不像其他警种一样受人关注。保护野生动物、珍稀植物、防盗猎……在跟随森警们蹲点的日子里,我们发现,与其他公安民警相比,森林公安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4月8日,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我们走近森警们用心守护的大森林时,才明白眼前的生机盎然与他们的默默付出密不可分……

  巡林

  消灭风险苗头

  从温州出发,一路向北,沿着蜿蜒的山道,我们到达了泰顺县乌岩岭黄桥保护站。雨后放晴的乌岩岭,云雾缭绕,空气格外清新。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何进勇。自2008年加入森林公安以来,何进勇已是泰顺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的“老人”了。对于眼前这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草一木,他再熟悉不过。

  “这里栖息着600多只国家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占全国总量的10%。”说起眼前的责任区,何进勇的眼神中透着自豪。的确,乌岩岭被称为“黄腹角雉之乡”,自然资源丰富,是浙江省重要野生动物保种基地,现已查明的动物有230科1129属1466种,是何进勇等森警们的重点责任区。

  巡林,是森林公安的日常职责之一。当地政府规定,每年的10月1日到次年的5月30日为森林防火期。在何进勇看来,守护珍稀动物,森林防火尤为重要。“森林就是动物的家,家没了,动物还怎么生活?”喊上两名黄桥保护站的护林员,何进勇开始了一天的巡林工作。

  “先看,林子里有没有冒烟;再听,有没有电锯砍树的声音。”上山路上,何进勇一边伸手拨开面前阻挡的树枝,一边对我们说。我们所处的黄桥保护站是乌岩岭四大保护站之一,这里原来的居民已经搬迁至山下,但部分田地还留在山上。到了春耕时节,个别村民上山农作,习惯在林子里烧草木灰作为农作物的肥料,很容易导致火灾发生,巡林就是为了能够及时发现这类情况并进行制止。

  除了森林防火,林中的捕兽夹、电猫网等捕猎设施,也是何进勇重点寻找的对象。“那些捕兽夹这么大,弹簧有力得很,动物被夹住了就很难逃脱。”说着,何进勇用双手在我们面前比划着大小。

  如今,泰顺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当地人对于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深刻。“今年2月,就有群众发现了一只受伤的黄腹角雉,向我们求助。” 何进勇的言语中满是欣慰。

  在半天的巡林时间中,我们并没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和猎具。看着我们脸上有些失落的表情,何进勇却笑得十分欣慰:“对我们森警来说,没有收获就是最好的收获。没有发现违规行为,不就证明大伙儿保护意识提高了么?好事!”

  蹲守

  宁可十蹲九空

  半天的巡山体验后,何进勇邀请我们到山下的镇上逛逛。怎么突然逛起了街?面对我们的不解,何进勇笑着解释:临近节假日,若有人捕抓到山里的野味,一定会拿到镇上去售卖,这也是查获赃物的一种途径。

  跟着何进勇走街串巷大半日,我们再一次扑空了。这对于森警执法来说,已是见怪不怪的事了。对于这一点,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公安分局泽雅派出所民警张翊也感同身受。

  瓯海区泽雅镇自然资源丰富,山区面积达150平方公里。由于森林公安警力有限,当地派出所民警也肩负起了守护珍稀动植物、自然资源的重担。采访中,他时常打趣称自己也算是“半个森警”。

  清明节后的一个傍晚,我们在泽雅镇吴坑村见到了张翊。“就在那里,我们抓获了两名偷捕画眉鸟的犯罪嫌疑人。”顺着张翊手指的方向,我们看见一个近90度的陡坡。跟着张翊的指引我们攀爬而上,短短30米的路程让我们气喘吁吁。“这里就是当时两人设捕鸟网的现场,你看当时架网的竹竿还在。”张翊指着山坡上一小块平地对我们说。

  今年3月初,张翊与森林公安民警巡逻时接到群众举报称,吴坑村附近山头有人非法捕鸟。一场漫长的蹲守行动就此拉开。“每天早上7时出发,一直蹲到晚上8时才收工。”张翊说,由于山区面积大,民警一般采取车巡的方式来蹲守罪犯,一天下来车子要耗费一缸油。

  “更多的时候,我们将车子停在山路拐弯的犄角旮旯里,看着来往的车辆蹲一天。”终于在10多天的蹲守后,张翊与同事抓获了两名携带捕鸟网与诱捕工具的男子,成功牵出一系列非法猎捕贩卖画眉鸟的案件。

  蹲守,看似是个“傻瓜”的方法,但是张翊却觉得值。“宁可十蹲九空,我们也要换取一次成功。” 在张翊掷地有声的话语中,我们听出了他们的坚定与执着。

  抓捕

  解救动物打击嫌犯

  切断非法猎捕源头的同时,还要让流入市场的保护动物回归自然。向购买、饲养保护动物的违法行为“亮剑”,也是公安机关的职责之一。

  4月6日,我们接到张翊的通知:根据前期线索研判,锁定两名具有危害国家保护动物行为的犯罪嫌疑人,他们准备当日下午对两名嫌疑人实施抓捕。

  跟随执法车辆,我们来到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豪新路上的一家眼镜厂,第一名抓捕对象是在这里务工的邢某。控制对象、搜身……短短4分钟,嫌疑人被带进了执法车中。车子启动,接下来去哪里?“到他的住所去搜查饲养保护动物的证据。”张翊答道。

  车子来到娄桥街道河庄湾底路的一排老式民房,这里的多数房屋都被用于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拾级而上,邢某的住所位于出租房3楼。我们看见,在邢某住所的楼道口上方悬挂着两个木制鸟笼,其中一个鸟笼中,正关着一只上体呈橄榄色、头顶至上背棕褐色具黑色纵纹、眼圈白色的鸟。“你们看这只鸟的白色眼眶,初步可以判断具有明确画眉鸟特征,画眉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张翊指着笼中的鸟儿向我们讲解道。在接下来的搜查过程中,张翊等人还在邢某住所的阳台外、厨房中分别发现了画眉鸟。

  光搜查到鸟类还不够,只见张翊戴上手套,俯身在房间的各个角落仔细搜查。这是干什么?对于我们的疑问,张翊边忙着手上的活边解释道:“查获鸟类的同时,还需要搜查下有没有非法狩猎的工具与饲养证据。”最终,在邢某的住所中,我们除了搜查出3只画眉鸟之外,还查获2只饲养笼与4袋饲料。

  在当天下午的行动中,共抓捕犯罪嫌疑人2名,疑似画眉鸟的鸟类7只。根据规定,查获鸟类的材料将送往专业鉴定机构进行最终确认,鸟类将交由动物保护协会进行饲养,犯罪嫌疑人也将由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标签: 何进;画眉鸟;森警;保护动物;搜查;邢某;犯罪嫌疑人;森林公安;...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4/W020210412272128889683.jpg

守护珍稀动物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