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迎“大礼包”!温州4万余户企业获贷款延期支持
2021年04月15日 09:37:2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温州小微企业又迎“大礼包”。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延至今年年底。事实上,自这两项央行直达政策设立以来,温州企业融资便利性得到了有效提升。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温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为4.39万户企业提供258.74亿元普惠小微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支持,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67.80亿元。

  202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两项直达工具的主要目标是解决普惠小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出现的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将货币政策操作与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提供的金融支持直接关联,确保资金高效直达实体经济,促进“稳企业”“保就业”。去年,央行曾联合银保监会等五部委发布通知,两项工具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此次国务院常委会再度将两项工具延期至2021年年底。

  “心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看着284万元贷款发放到了企业的账上,李先生松了一口气。李先生主营的是化工原料的外贸企业,今年2月企业连续接了几笔大单,受海外疫情影响,账款迟迟未到,而企业又需要不断档的资金去经营周转。温州银行向李先生送来了为外贸型企业量身定制的“出口退税贷”,企业凭借电子口岸海关出口数据就可以以“信”换“贷”,免予提供房产等作为押品,有效盘活了企业的退税资产。

  青年创业者陈仕炫也获得了信用贷款。受疫情影响,其自主经营的“我要学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受益于瓯海农商银行推出的“青创贷”,他获得了30万元信用贷款,用于填补资金空缺及网上驾校智能化教学系统开发。

  贷款延期则减轻了小微企业还本付息的压力,让小微企业有充足的资金用于生产经营。去年,温州一家阀门公司受疫情影响,面临着贷款即将到期、资金一时难以回笼的困境,农行温州分行主动上门在一天内为其办妥了贷款展期手续。

  另一方面,央行直达政策不仅给温州的小微企业及时的融资支持,融资利率和费用率也实现了下降,2020年温州全市一般贷款平均利率下降0.54%。同时,两项直达工具的出台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降低了不良贷款发生的概率和规模,截至今年2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73%。

  业内人士表示,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的延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宏观政策“不急转弯”的具体体现,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小微企业信心。


标签: 温州;信用贷款;延期;直达;资金;疫情;央行;贷款;货币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4/W020210415346393521385.jpg

迎“大礼包”!温州4万余户企业获贷款延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