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市获浙江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400万元专项激励
2021年04月19日 16:15:42 来源: 瑞安日报 记者 潘敏洁

  近日,2021年浙江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专项激励名单出炉。我市名列榜单,获得第二档400万元专项激励资金。

  推动供应链创新发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围绕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时尚轻工等产业集群,推动企业实施全链数字化工程,打造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完善现代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积极规范发展现代供应链金融,带动全程链上企业降本增效,并于去年12月成功入选省第二批供应链创新和应用试点城市。

  “此次能够获得专项激励,将为后续更好地推动特色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建设,培育供应链重点企业和平台,推动产业供应链重点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协同打造服务平台

  落地政策“保驾护航”

  去年,我市与省现代供应链发展联盟合作,计划协同打造瑞安市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据了解,该平台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提高协同效率,实现企业内部和外部流程优化,系统性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形态高级化。

  我市还加大企业宣传和推介力度,利用各类会展会议,引导本地相关企业加强与核心企业供应链平台合作、标准宣贯、业务协同,提高试点企业培育新业务、新模式的积极性。到2021年底,我市力争培育一批供应链主体企业,打造全国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供应链体系3个,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数字化供应链协同平台3个。

  同时,我市推动政策实体化工程,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保驾护航”。据介绍,我市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充分发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如大力推动供应链金融,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去年累计授信并融资贷款21.08亿元,有效解决小微企业采购资金不足的问题。

  培育供应链试点企业

  完善三大产业发展生态

  去年以来,我市培育华峰集团、瑞立集团以及位于侨贸小镇的市易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温州温都猫股份有限公司、温州聚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

  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基础上,我市还围绕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时尚轻工等三大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产业供应链发展生态,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提升市场竞争力,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我市大力推动新材料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新材料创新服务综合体,以华峰集团为龙头,搭建物流贸易、金融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化工新材料产业体系。同时,不断增加产业上下游之间和耦合产业之间的协同效应,推动了己二酸、聚酯多元醇、超纤材料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氨纶长丝、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的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同时,我市以“中国汽摩配之都”、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为依托,以瑞立集团为引领,以新瑞立汽配连锁平台为抓手,形成产业、市场、电商、会展等多功能联动的交易机制,辐射覆盖装备制造行业生产企业近2000家。

  在侨贸小镇集聚“50亿级领衔、10亿级扎堆”的项目矩阵,带动全市时尚轻工产业供应链体系建设。以16万名侨胞为基,以跨境电商贸易为本,以浙南集聚高端要素的双创基地为形,着力构筑“一带两核五区”空间体系。截至2020年底,累计完成投资超40亿元大关,实现营业收入201.2亿元,税收收入达5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要素保障企业改造传统供应链,实现供应链的可视化、网络化和数字化;帮助供应链跨界整合、优化、创新,产生新的产业、新的产品与新的服务、新的商业运作模式,实现产业优化和产品结构调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接“中国制造2025”,在实体零售、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流通业态加大政府创新力度,提升“中国制造”附加价值。

标签: 创新;应用;试点企业;协同;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瑞安市获浙江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400万元专项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