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明”汽车水泵壳体成出口“王牌”
2021年04月20日 15:40:26 来源: 瑞安日报 记者 潘敏洁

  “一季度出口额3558万元,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一季度上涨157.64%。”近日,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这高速增长背后离不开瑞明自主研发产品“汽车水泵壳体”的推动。去年3月,瑞明用于生产出口北美的汽车水泵壳体生产线正式投入批量生产,今年预计该产品销售额达8600万元。

  “这就是我们的出口‘王牌’产品汽车水泵壳体。”在瑞明生产车间,瑞明铸造二车间主任姜海驹指着一大块“银装素裹”的零件部说,“汽车水泵是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中的关键零部件,对应发动机内部的冷却水循环运转功能。实际上,汽车水泵壳体由多个壳体装配而成,生产难度较高。我国鲜少有从事批量生产汽车水泵壳体的企业,该技术打破了日本、法国等国外企业的垄断。”姜海驹说。

  据介绍,汽车水泵壳体结构复杂,且不允许有任何铸造缺陷。瑞明研发团队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于2018年2月提出概念并规划,历经多次试验“打磨”,终于在去年3月初,正式投用生产出口北美的汽车水泵壳体生产线,并开始批量生产。

  “这条生产线有不少创新亮点。”姜海驹颇为自豪地说,其采用全伺服控制系统,实现倾转工艺的精细化控制,生产过程稳定,且较传统油压系统节能约三分之二;生产线自动化高度集成,集自动下芯、浇注、取件、冷却、震砂、切割等为一体,按传统设置需26人,现集成后只需8人,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采用一机双模技术,由传统单浇包升级为双浇包,由传统单模铸造升级为双模铸造,使生产效率翻倍。

  近年来,瑞明在求新的道路上孜孜不倦,每年投入上亿元用于新厂房规划建设、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由瑞明研发团队自主研发量产的无机砂芯设备已经投用,大幅减少了车间油烟,实现了绿色生产。近三年来,公司近300个新产品相继问世,目前拥有自主专利技术100多项。

  同时,瑞明高度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以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为纽带,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与公司技术研发人员的学术和技术交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公司产品品质、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提供支撑。

标签: 汽车水泵;铸造;研发团队;美的;出口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4/W020210420408656565126.jpg

“瑞明”汽车水泵壳体成出口“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