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会把鼓励化动力, 把志愿服务做得更好”
2021年04月21日 14:24:39 来源: 瑞安日报 记者 林瑞蓉

  4月17日下午,姚笃树风尘仆仆回到马屿镇社工站参加之前安排好的志愿慰问活动,不想竟收获一个小惊喜。一束鲜花、一阵掌声,社工站和“爱心之家”的志愿者,特意准备了简单又不失心意的欢迎仪式。

  4月16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浙里”好人 德润之江——向“浙江好人”致敬现场交流活动在台州玉环举行,姚笃树作为29名“浙江好人”代表之一参加并接受表彰。据了解,他以志愿服务队队长自掏腰包创办“爱心之家”从事公益活动的主要事迹,入选2020年9月“浙江好人”,还入选了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祝贺他,也为能与他共事感到自豪。”一志愿者说,姚笃树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姚笃树表示,这次表彰是对他工作的鼓励与支持,接下来他会把鼓励化动力,把志愿服务做得更好,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随后,他便迅速回归“本职工作”,与马屿镇社工站的志愿者们走访慰问了几户结对的困难学生、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米、油、纸巾等生活用品。

  马屿镇党委书记郑希鸿代表马屿镇党委、政府,向姚笃树送上问候与祝贺。郑希鸿表示,姚笃树为马屿人树立了标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永恒魅力,为马屿道德建设增添了新的篇章。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郑希鸿介绍,近年来,马屿镇志愿服务事业繁荣发展,众多志愿服务队伍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形成了马屿社工站志愿服务队、马屿镇红十字爱心之家志愿服务队、润心志愿服务队等12支特色服务队。他们在全国卫生城镇创建、全国文明镇复评、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马屿镇将结合“建党百年”活动开展百场志愿服务,以此献礼。

  同时,马屿镇也高度重视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积极为志愿者搭建平台,目前该镇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瑞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60个村居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镇还在去年成立了马屿镇社工站。该社工站成立以来,以“党建引领、资源统筹、助人自助、专业同行”为宗旨,充分运用优势主导“三社联动”工作机制,重点聚焦城乡社区建设领域,以“党建带团建促社建”活动为基础,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联动多支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多元化的专业社工服务。该社工站打造的“困境青少年帮扶”、“低保入户走访”、“适老化改造”、“平安宣传志愿队”等项目,在疫情防控、疫后重建中凸显社会工作的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给社区、村庄带来了新变化。

  【人物故事】

  解码“浙江好人”的多重角色

  姚笃树是谁?他是马屿镇红十字爱心之家志愿服务队队长,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尽心尽力为弱势群体献爱心,带领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五水共治等大量公益活动。但其实,这个问题还有更多答案。

  他是“爱心之家”的“大家长”

  在一次慈善活动中,姚笃树了解到仍有一些孩子生活困难,这让经营培训机构、常与孩子打交道的他格外心疼。最终,他放弃稳定事业,取得家人理解,创办了“爱心之家”。为他们准备营养均衡的饭菜,组织团体活动打开他们封闭的心门,每周上一节乐器课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2012年9月,在“爱心之家”的帮助下,首批7名困难孩子在“爱心之家”得到悉心照料与培养,安心继续学业。

  “看到孩子们的变化,我感觉很欣慰,觉得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说到这里,姚笃树脸上露出了笑容。

  如今“爱心之家”的运行日益完善,还成立了“爱心之家”志愿者党支部,这种以慈善、关爱为主题而成立的党支部,在浙江省尚属首例。他们还开办了周末免费公益课堂,结对了20多位留守和困难孩子,免费提供书法和美术公益指导。

  他是人体器官捐献的“带头人”

  2017年4月1日,姚笃树参加了市红十字会在永泰陵园举行的缅怀人体器官捐献者的活动,深受感触。“我们生前做公益,去世后还可以为社会做一点贡献。不仅是自己捐献,应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姚笃树说。经过前期筹备,他正式在爱心志愿队的微信群里发出了集体登记捐献人体器官(遗体、组织)的倡议。不到1分钟,队友郑宁阳、胡春燕、黄兆文等人相继报名。

  2017年8月10日下午,在姚笃树的倡议下,28名志愿者一同在马屿镇政府登记捐献,现场共签订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书33份。这是我市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一次性登记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浙江省内乡镇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登记捐献人数最多的一次,他们中有菜贩、农民、大学生、尿毒症患者、公务员,感动了无数人。

  他是“爱心粥铺”的“店老板”

  2017年11月30日,在姚笃树带领下,由马屿镇归侨侨眷联合会、爱心党支部委员会、爱心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红十字爱心之家志愿服务队联合主办的“爱心粥铺”开业,为低保家庭、困难老人及环卫工人等免费提供早餐。每天早上5时30分,“固定班底”人员都要到爱心粥铺,熬50公斤粥,准备咸鸭蛋、五香干、咸菜等小菜,以及馒头、面包。每天来吃早餐的有五六十人,吃上这样一顿简单热腾的免费早餐,能给他们带去一天的“能量”。姚笃树说,“爱心粥铺”就像一个爱心平台,向捐款的人、路过的人宣传爱心活动,从而影响更多人参与其中。

标签: 爱心之家;服务队;志愿者;好人;捐献;红十字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4/W020210421338169908621.jpg

“会把鼓励化动力, 把志愿服务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