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一季度温州人“剁手”增速全省第二 全市网络零售增速文成仍一骑绝尘
2021年04月22日 09:42:3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当下,温州人越来越爱线上“剁手”了。省商务厅于近日公布的一季度网络零售数据显示,一季度温州居民网络消费额为279.9亿元,同比增长41.4%,增速在全省仅次于杭州,位列全省第二;一季度温州网络零售额增速在全省却垫底,但文成网络零售额增速在全市一骑绝尘,增速高达92.6%,已跻身全省前十。

  一季度全省居民网络消费额温州占比达13%

  一季度,我省居民网络消费额2156.2亿元,温州占比达13%,为279.9亿元,位居全省第三。

  近几年,温州人的“剁手”能力在全省来说,是属于较强的一个群体,居民消费额在全省名次基本上处于第三或第四。不过,经历了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后,温州人的线上“剁手”能力似乎在加大,一季度增速达41.4%,超过宁波,跟位居首位的杭州也仅差7.5个百分点。

  牛年春节刚添加了二胎的徐女士,跟她的一胎相比,用于孩子的相应用品更多地购买自线上平台,其中不少孩子用的物品来自线上直播。她说,以往孩子的用品大多是线下购买,有了直播销售后,线上购买也比较直观,下单也放心一些。

  相较温州人在线上“剁手”的快速增长,温州的网络零售增长却在放缓,一季度网络零售额为374.5亿元,全省占比仅为8.7%,仍位列全省第四,同比增速仅25.7%,在全省处于末位。

  纵观全省各市网络零售额,温州跟杭州、金华、宁波这前三的差距在拉大,跟宁波有近百亿元的差距,而一季度增速也慢近20个百分点;位列温州之后的嘉兴,一季度网络零售额比温州低不到34亿元,可是同比增速却比温州要高。

  瑞安永嘉一季度网络零售增速在加速

  从全省90个县(市、区)看,一季度温州12个县(市、区)的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大多仍低于全省平均增速37%,只有文成、永嘉、瑞安三地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其中文成同比增速高达92.6%,为全市最高,在全省进入前十。

  数据显示,文成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网络零售额突然发力,增速在温州接连折桂,但份额较少,今年一季度网络零售额仍仅3.18亿元,全省排名第83名。大多数人以为,文成的网络零售快速增长主要来自农产品,实际上主要增长还是鞋服等温州传统特色产品。

  去年一度增长乏力的永嘉、瑞安两地,在今年一季度回到正轨,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永嘉和瑞安是我市两大鞋服基地,两地企业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让他们的线上销售取得很大的突破,像报喜鸟、红蜻蜓等企业。报喜鸟2020年发动全员营销,线上运营能力和效率得到改善,线上营收实现增长,这也是去年业绩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之一,而今年一季度净利更是成倍增长。

  瑞安一季度表现突出,其中一个原因是胶鞋的网络零售增长,自去年以来瑞安胶鞋企业加大网络促销力度,并带来了较好的增长后劲。


标签: 网络零售;网络;网络消费;零售额增速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季度温州人“剁手”增速全省第二 全市网络零售增速文成仍一骑绝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