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加大未来社区规划布局
2021年04月29日 09:02:36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记者 笑银

  市级未来社区试点培育项目滨江云谷一期鸟瞰示意图。

  省级未来社区创建试点项目南洋社区商业水街概念效果示意图。

  最近,占地面积约174亩的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一期地块成功挂牌出让。除该地块外,即将推出的温州市半岛一期E-07-04、E-07-06、E-11-01地块和半岛一期E-08-03、E-12-01地块也同样被列为市级未来社区试点培育项目。

  近年来,在温州市全面加快集新、富春、南湖等省级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建设的同时,还积极谋划推进全域未来城区建设,涌现大批以未来社区为标准打造的市级项目。

  超百亩地块挂牌出让

  要求布局未来社区场景

  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一期地块位于鹿城区滨江街道,CBD绿廊以南、会展路以西、学院东路以北区域,即温州市民中心西侧。地块包含了2宗住宅地块和3宗商服地块,总建筑面积约42.5万平方米,其中人才公寓面积近14万平方米。该地块被保利&招商以65.05亿元的总价成功竞得,并须配建建筑面积11.12万平方米的政策性用房。

  据了解,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一期地块系市级未来社区试点培育项目,按省市关于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相关要求布局未来社区相关场景。地块规划设置共享书房、未来创客厅、食堂、生活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学堂等未来社区场景,是集居住、商业、办公、双创、休闲娱乐及服务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来社区,将打造集社区归属感、生态舒适感和科技未来感三者于一体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除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一期地块外,即将于5月8日挂牌出让的温州市半岛一期E-07-04、E-07-06、E-11-01地块和半岛一期E-08-03、E-12-01地块也都被列为市级未来社区试点培育项目,明确要求按省市关于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相关要求布局未来社区相关场景。

  其中,半岛一期E-07-04、E-07-06、E-11-01地块用地面积约299亩,为城镇住宅用地,零售商业用地,批发市场用地、餐饮用地,商务金融用地,娱乐用地,教育用地。半岛一期E-08-03、E-12-01地块用地面积约163亩,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零售商业用地、餐饮用地,商务金融用地。

  根据出让公告显示,两组合地块均允许各子地块通过二层空中连廊,连通公交场站、轨道站点,通过架空廊道、立体天桥、慢行步道构建社区复合立体步行体系,同时享受未来社区容积率奖励政策等。其中E-07-06、E-11-01地块内需设置健康、邻里场景,E-08-03、E-12-01地块内设置创业、教育场景,且均要求相对集中布置。

  参照未来社区标准

  全域推进未来城区建设

  自2019年我省创建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工作以来,目前温州市共有8个社区列入全省未来社区试点。其中首批4个试点为鹿城集新社区、龙湾富春社区、瓯海南湖社区、永嘉雅林社区,已于去年全面开工建设,第二批包括龙湾南洋社区在内的4个试点项目正在优化方案阶段。这些省级未来社区试点的推进为温州市部分地区推进全域未来城区提供了十分有用的经验和做法。

  据了解,当前温州市区多个城区都在加大布局未来社区项目,积极谋划推进全域未来城区建设。比如,鹿城区将全域推进古城等15个未来社区创建,瓯海区规划布局潘凤、陈衙弄、茶山等十大未来社区,龙湾区则计划分批建设富春、南洋、云创等十大未来社区,形成若干省级未来生活社区示范引领,一批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特色发展的等级体系。

  如今,随着市区多个片区未来社区创建的启动,一些地块在挂牌出让初期就明确要求按照未来社区试点的创建标准进行场景设置。像滨江商务区CBD区域除了此次挂牌出让的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一期地块外,之前已出让的滨江商务区03-02-21地块项目,也规划引入未来社区的2个场景,设立未来创客厅及育儿托管所,并打造花园阳台等立体垂直绿化,有效优化了户型空间。

  浙南科技城则依托产业、人才等优势规划推进云创未来社区建设,将以“科创智城人才福地”为主题,打造人才型未来社区新标杆;位于状元北片区的横街村二期城中村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234亩,将参照未来社区的理念进行设计打造,并布局未来社区相关场景,该项目已于去年启动……

  相比传统住宅区,未来社区更注重社区的营造,重点是提供集约、高性价比的生活配套,建成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基本单元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而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建筑等九大场景的布置让社区“以人为本”的理念越来越具象化。今后,随着大批参照未来社区标准打造的地块项目的持续推出,生活便利、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高品质“未来社区”将会越来越多。

标签: 社区;布局;地块;试点;场景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4/W020210429324108775926.jpg

温州加大未来社区规划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