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灵山多秀色 空水共氤氲 探雨后水飞谷
2021年06月08日 08:41:18 来源: 乐清日报 记者 赵宇统

  江南五月朝暮雨,雨脚才收水流础。乐清多峰也多瀑,连日的降雨为各个以瀑闻名的景区带去了一年中不常见的美景,水飞谷亦如是。

  水飞谷为灵山八景之一,位于城北乡境内,从乐清城区驱车前往,仅需20余分钟。从乐清方向出发,一路上城市景观随着车的行进逐渐变换成为山景,一条条细长的山间瀑布拉成了水飞谷之行的序幕,雨水打湿了的山壁呈现出的深色,为风景增添了一抹厚重的韵味。

  水飞谷入口位于公路一侧,旁边有一处小型停车场。这儿平日游客不多,所以停车也十分方便。面朝水飞谷,需从左侧的林荫花架构成的藤蔓隧道处进入景区,藤蔓虽然没有爬满拱门型花架,但其盎然的绿意依旧沁人心脾,行走其间瀑布的轰鸣声已能清晰听见。

  入谷先观峰,群笋峰、双乳峰等奇峰怪岩林立,均位于水飞谷入口近100米处。谷底观峰,山石之间伴着雨后的薄雾,清透缥缈,让人心情舒畅,凉意陡增,而过了藤蔓隧道后再往谷口眺望,一条数十米的小瀑从谷口前的高山上缓缓流下,细长如琴弦,偶尔随山风吹拂晃动一丝,更显悠然。

  拾级而上,进数十台阶便能侧观灵山飞瀑的第三折瀑布,水声轰鸣,瀑间水草随瀑落而摆动,瀑旁植被茂盛,其上远观能见一处古朴木房,韵味十足。飞瀑、栈道、古屋、萋萋山间树,远远观之便可知张纪中当时为何选择这里作为神雕侠侣的拍摄地。

  继续上行,突出的岩壁上的水珠不断滴落,不仅会打湿头发、衣襟,也让地面变得更为湿滑,行走需更小心,不过岩壁上的青苔却因水雾更显生机。穿过这处岩壁,瀑声渐近,水雾磅礴而出,走入水雾,才知灵山飞瀑已至。

  对于灵山飞瀑,宋诗人王十朋有云:“飞瀑来从小雁荡,灵源颇类大龙湫。”清光绪《乐清县志》也有“层恋曲涧,飞泉激涌”之描述。实地观之,的确不负盛名。因降雨的原因,近日灵山飞瀑的水量应该是达到了全年的顶峰,从瀑前的石汀步上走过,瀑落激起的水雾便足以将人打湿。游客们在这里与飞瀑合影,与美景相比,他们仿佛丝毫不避讳这浓浓水雾的湿寒。

  过石汀步,一座古色古香名为“纸伞坊”的木屋映入眼帘。此处为张纪中在拍摄《神雕侠侣》时建造,剧里小龙女在此遇见她师姐,如今改建成了一处观景平台。古风木屋藏于此处,丝毫没有突兀,站在纸伞坊的二楼听瀑声、仿佛鸟鸣,看远处的奇峰,别有一番滋味。

  瀑从何来?过了纸伞坊,带着这个疑问继续前行。拾级而上百米余,已能观得灵山飞瀑的第一折,栈道依飞瀑而建,漫天的水雾包裹着整段栈道,瀑声轰鸣间,让人感觉仿佛瀑布也触手可及。

  至此段栈道,水飞谷的全貌已悉数观赏,而再往上,便是山脊线,一些游客也以此为回程点。望高岩,瞰大泽,知难久止,自常欲就之,继续上行,经密林,过山脊,最终来到水飞谷一侧山峰的高点,在此便可见灵山飞瀑顶端大湖,薄雾间的远山,以及更远处的仰根水库。虽然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来攀登,但风景终究不负期待。

  温馨提醒:

  水飞谷免费游览,因连日降雨路面湿滑,请注意防滑。

  交通指南:

  水飞谷景区位于乐北线。水飞谷景区公交站途经公交车: 乐清63路、乐清64路、乐清65路、乐清67路、乐清假日旅游5号线。

  自驾直接搜索水飞谷景区便可到达。

标签: 乐清;美景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6/W020210608312767251318.png

灵山多秀色 空水共氤氲 探雨后水飞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