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红色寻访悟初心 薪火相传百年路 清江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
2021年06月09日 09:27:29 来源: 乐清日报 记者 陈清清 通讯员 郑晶晶

  走进纪念馆、革命遗址遗迹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在重温革命光辉历程中感党恩、学先锋,入脑入心提升党性,用心用情传承发扬红色精神。连日来,清江镇以“寻访红色足迹 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暨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汲取思路 孕育发展

  日前,清江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职工疗休养结合起来,组织机关干部分批前往安徽黄山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湖州安吉余村寻访红色足迹,感受红色力量,献礼建党百年。

  在黄山市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与一件件文物,重现了新四军在岩寺集结、誓师东进的革命光辉历程。那段波澜壮阔、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深深震撼了每一位参观的同志。现场,一行人面对鲜红的党旗郑重宣誓,用高昂、奋进、庄重的声音,表达了清江镇党员干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永葆党员先进性的坚定信念。

  余村是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该村曾在致富道路上走过不少弯路。后来该村痛下决心关停矿山、水泥厂,积极探寻绿色发展模式。干部们在此地疗休养时,实地探访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实践成果与先进理念。通过学习,大家感悟良多,纷纷表示将结合此次活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履行好职责使命,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清江镇的富裕、美丽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重走征程 接力传承

  与此同时,清江镇各村党组织陆续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分别前往陕西延安、福建龙岩古田会议会址、嘉兴南湖、湖州安吉、台州一江山岛与大陈岛以及文成刘英纪念馆等地重温中国共产党红船建党、浴血革命、艰苦建设和创新发展的光辉历程。

  “希望大家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感悟带到本职岗位上,为村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清江镇北塘村“一肩挑”干部苏德生带领党员干部们边走边看,不忘教导党员学而思进。在梁家河,一行人聆听《难忘梁家河初心岁月,牢记时代使命担当》主题党课;在枣园革命旧址,一行人瞻仰了“五大书记”雕像和领袖旧址;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一行人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13年的发展历程;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大家参观了中央大礼堂、领袖故居;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薛家寨革命旧址,大家现场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事迹,重温峥嵘岁月。

  在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石古墩村、田垅村的党员干部们深刻学习了“古田会议”精神的内涵。“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一名党员表示,将以参观研学为契机,继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西沿村、泗塘村、谢屏村的党员干部们通过观看文字、图片,聆听介绍,近距离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真切感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与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在湖州安吉,清江村的党员干部们瞻仰了湖州烈士陵园、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浙北第一党支部旧址等革命胜地,致敬先烈,铭记历史。在浙北第一党支部旧址展厅,一行人重温入党誓词,并踊跃发表感言。

  在台州一江山岛,清江商会党支部的党员们在登陆战纪念馆聆听讲解,收获满满。该纪念馆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以来首次海陆空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的主要红色基地。一行人还登上大陈岛,甲午岩、碉堡、台胞文史馆、垦荒纪念碑和记忆雕塑……岛上红色印迹处处可见。现场,一行人在垦荒纪念牌前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着60多年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接力传承与历久弥新。

  在文成县珊溪镇百万山,上埠头村的党员干部们走过“怀英门”,踏上216级台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刘英烈士纪念碑。回想在革命烽火年代,刘英烈士不畏强敌、不怕牺牲、英勇抗敌,大家被烈士的斗争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所深深感动。

  提升党性 激荡心怀

  据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清江镇一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了“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题学习、“我来讲党史”系列宣讲、“永远跟党走”专题宣传教育、“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专题实践等系列活动。

  红色研学,在游中学,在学中游,是直观感性地激发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寓教于乐的重要途径。清江镇做好积极发动,在各基层党组织中掀起红色研学热潮。通过活动的广泛开展,进一步坚定全镇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培养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敬业奉献精神。

  “最好的学习在路上。”清江镇有关负责人说,通过红色研学活动,希望清江镇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建设“富裕、美丽、和谐的新时代山海清江”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标签: 乐清;党史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色寻访悟初心 薪火相传百年路 清江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