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将红色资源与特色景点串珠成线 红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0日 09:03:10 来源: 乐清日报 记者 陈青

  这几日,岭底乡仰后村仰后农庄老板谢定福手机响个不停,今年,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村里游客络绎不绝,他的农家乐生意也是红红火火,端午小长假期间的餐饮更是早早地被预定完。这阵子,像谢定福这样忙碌的村民还有不少,今年的红色旅游热度,让村里更加热闹了。

  岭底乡有永乐总队纪念馆、周丕振故居、革命战士群雕园等众多红色资源,此外,还有张庄雁北蓝莓基地、岭北村九龙茶叶专业合作社、泽基梯田、拾光里田园综合体项目等旅游景点。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以此为契机,不断发展壮大‘红色+农旅’模式。”岭底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岭底乡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通过打造“红色传承”“红岩志士”“红情欢送”“琳琅天桥”等红色元素节点,与红岭公园、周丕振同志故居等一批共21处红色景观点,串点成线,一步一景,形成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同时,他们鼓励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售卖特色农产品等方式,共享村级发展红利。

  这段时间,天气升温,集高山漂流、田园野趣体验、休闲主题度假于一体的拾光里田园综合体项目里,游客络绎不绝。项目不仅带动了人气,还让3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随着游客不断增多,岭底乡牛肉干等土特产的销量也随之大增。红色旅游带动了乡村旅游、农家乐、生态休闲等业态发展,更为乡村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和商机,成为“富民经济”。

  岭底乡在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谋划一批绿色项目,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为抓手,大力发展水果种植,结合红色旅游发展采摘综合农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红色文旅为村庄发展注入了活力,也给其他具备红色资源的乡镇给予发展新思路。芙蓉镇上马石村紧邻雁湖景区,与上垟村、双坑村合并设立雁西村后,镇里和村里的干部都在想方设法整合三个村的资源,因地制宜依托雁荡山西大门的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带动当地农家乐、农副产品销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

  “雁西村红色资源丰富,有县民主政府成立的旧址、‘上马亭’等,今年年初,村两委班子与村民代表商议后,决定打造一条‘红色’旅游路线,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雁西村“一肩挑”干部卢庆设介绍,按照规划,芙蓉镇班子成员与雁西村村干部邀请旅行社对红色之旅进行专业规划打造,路线将从“上马亭”开始,将石门古村等部分旅游景点串起来,主推“党建主题公园—县民主政府成立旧址(纪念馆)—抗日游击古道—石门龙洞”烽火红色旅游路线。“目前,党建主题公园及纪念馆均已打造完毕。沿线还会建设餐饮中心、土特产中心、上马石温泉、民宿等,努力让游客玩在雁西,吃在雁西,住在雁西。”卢庆设说。

  记者了解到,芙蓉镇依托雁荡山与楠溪江两大5A景区中转站区域优势,除了打造雁西村“红色”旅游线路外,还引“智”助推芙蓉镇文旅特色样板镇建设。

标签: 乐清;旅游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将红色资源与特色景点串珠成线 红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