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省市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泰顺田野里
2021年06月16日 18:25:08 来源: 新华网 王逢雕

  “没想到大棚能结出这么多的小番茄,而且粒粒鲜艳、颗颗饱满。”党员志愿者苏素素说道。眼下正是小番茄大量成熟上市的季节,浙江省泰顺县大安乡的10几名党员志愿者,来到花坪头村番茄种植基地小心地帮助农户采摘小番茄,棚内一片繁忙景象。

  科技特派员汪自强在地里与农民交流。

  据了解,花坪头村是在温州市农科院下派大安乡的第一书记张海利支持下,投入资金40万元,流转村民土地建起了种植大棚,并选育瓯秀红樱1号和瓯秀黄樱这两个品种,打造了樱桃番茄采摘园,并向村民们进行技术输出,每亩收入可达到2万元,给村集体和村民增加了收入。

  “钱支援、物支援,最好来位科技特派员。”这是泰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最大褒奖和肯定。

  自2003年开始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共有390名省、市特派员分别被派到我县,他们扎根在泰顺山山水水,把实用技术带到了田间地头,实现了“乡乡都有科技特派员”的目标,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代表。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汪自强扎根泰顺十几年,他持之以恒地深耕钻研、毫无保留地技术指导,为当地茶叶、中蜂养殖行业开辟出一条“新兴”致富路;还有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方军、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王五宏、浙江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市科技特派员陈官菊……特别是“两手硬、两战赢”期间,他们迅速响应、众“智”成城,捐赠应急防疫物资4万多件、当季种子1.2万包,以线上初步问诊、线下精准把脉的形式,持续助力农户、企业复工复产。

  对于选派到泰顺县的科技特派员,泰顺全力在政治上予以关心、工作上予以支持、生活上予以照顾、项目上予以倾斜,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比如每年特邀科技特派员列席“两会”、农村工作会议及乡镇党委、政府班子会议等,鼓励特派员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研究,积极采纳他们好的建议与意见。建立与科技特派员定期沟通交流机制,每年召开一次科技特派员座谈会。建立特派员考核机制,将科技特派员纳入县“人才新政50条”,以奖代补的形式,每人每月补助1000元工作经费;积极推荐成绩突出的优秀科技特派员参加省市评先评优活动,充分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新时代赋予了科技特派员新的使命,也对科技特派员提出了更高要求,泰顺县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率全省之先相继成立由省市科技特派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科技e联”党建联盟,具体以“1+2+3+X”(1个科技特派员临时党支部+2个机关单位+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X个乡镇、村)开创党建人才协同服务新模式,实施“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工程”,组成茶叶、种植业、中药材、园艺、加工营销等5个党员志愿服务队,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和服务对象契合点,致力于解决农户在农产品种植、加工等各类“疑难杂症”。同时,科技特派员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培育和造就了“养蜂达人”严立超等一大批乡土科技人才,在大山里耕耘“甜蜜事业”。

  十八年来,科技特派员带着省、市党委政府的嘱托,扎根在基层农村,坚守在生产一线,大大提升了泰顺县农村科技水平,推动了农业提产增效,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为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标签: 科技特派员;泰顺县;番茄;党员志愿者;扎根;大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6/W020210616620890964009.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省市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泰顺田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