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娒”近四年身高体重数据出炉 超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06月22日 08:37:19 来源: 温州日报 通讯员 邵凯 记者 卓扬

  “温州娒”身体发育情况如何?身高有没有拖全国的“后腿”?近日,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根据2017-2020年全市百万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大数据,发布《2017-2020年温州学生身高体重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温州学生平均身高增长幅度明显,2020年高三年级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达到174.18cm、162.31cm,比2017年分别增长1.77cm、1.67cm,男女生平均身高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通过近四年学生身高体重数据的统计分析,显示温州小学一年级新生身高体重保持相对稳定,2020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入学时,男生平均身高122.30cm、平均体重24.31kg,女生平均身高121.10cm、平均体重23.07kg;高中三年级学生身高增长幅度比较明显,近四年温州高三年级男、女生平均身高增长幅度为1.77cm、1.67cm,平均体重增长幅度分别为1.95kg、1.13kg。此外,学生身高体重增长高峰出现在六年级前后,女生普遍比男生提前一年左右。从总体上来看,温州学生身体发育趋势向好,男女生平均身高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温州学生身体发育为何能够取得如此喜人的进步?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得益于《温州市学生身心健康促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全面实施,特别是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广泛深入的开展。近年来,温州通过落实每天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鼓励孩子们“跑起来”,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同时,广泛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通过“教会+勤练+常赛”,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发展运动专长,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温州学生体质健康大数据显示,男生发育高峰期在5-7年级,身高增长峰值在6-7年级;女生发育高峰期在4-6年级,身高增长峰值在5年级。分析报告还指出,应利用学生身体发育高峰期,在营养、运动、睡眠上进行有益干预,助力健康成长。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温州男女生发育情况来看,小学4-5年级,孩子们将迎来身体发育的高峰期,而且女生普遍比男生提前一年左右。随着身体的快速发育,意味着他们11-12岁已进入青春期,这与我国青少年青春期发育较过去提前约2年的普遍现象相一致。在这个关键节点,家长和老师要仔细了解青春期学生的心理活动和变化,开展必要的性知识教育和耐挫折教育,引导他们悦纳自己身体的变化。

 

标签: 平均身高;发育;学生身高;学生身体;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6/W020210622310372254837.png

“温州娒”近四年身高体重数据出炉 超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