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扩大至鹿城43条主干道 停车不能再任性
2021年07月05日 08:30:4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荣 通讯员 明达说事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昨天透露,共享单车“电子围栏”适用范围已于7月1日起扩大至鹿城核心区域内的43条主干道。共享单车使用者若不按规定将车辆停放在“电子围栏”内,届时将会被收取一定数额的单车调度费用。

  该局城管执法科负责人介绍,此次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的适用范围大致为北至瓯江路、南至温州大道、西至勤奋路-过境公路、东至府东路,路段总长为94公里。

  今年4月12日,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指导下,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哈啰、美团和青桔三家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率先在南汇街道辖区主次干道和单车停放集中度高、潮汐现象明显的重点区域试点“电子围栏”,以期破解共享单车“任性”停放的问题。同时,还在重点区域设专人进行管理,一旦发现有市民乱停车,予以劝告引导,协助将车辆摆放整齐,另外及时发布车辆停放出现拥堵的预警,联系各家营运单位前来清运,把单车就近分解到附近空闲的停车位上,从而提升清运的及时性,并兼顾市民用车的就近性。经过2个多月的试点,共享单车“任性”停放的乱象明显改善。

  在试点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发现存在一些不足,如共享单车经营单位已投放的部分车辆仍是老款式,未能与“电子围栏”相匹配,存在不在指定区域也能停车上锁的问题。“哈啰”共享单车经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近期内更新投放约2万辆新款车辆。另外,如“电子围栏”设置不合理、不精确等问题,也都在陆续完善解决中。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醒,市民在使用过程中自觉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若发现问题请及时反馈,他们将督促单车经营企业加以合理解决。同时,有关部门也将根据共享单车经营企业每年的综合评价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如增加其市场车辆投放量等。

  小知识>>>

  “电子围栏”是一种通过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实现网络覆盖的技术,它能给共享单车停放划定一个虚拟“围栏”,只有将单车停放到该“围栏”内,才能关锁支付。如果共享单车停放在划定的区域“围栏”外,并试图关锁支付,此时车锁无法完成上锁,且系统会立刻发出提示,提醒使用者将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


标签: 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7/W020210705306381400732.png

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扩大至鹿城43条主干道 停车不能再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