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十年免费包修、送货安装升级……空调“服务战”取代价格战
2021年07月08日 08:59:09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黄婉文

  以新风空调、除菌空调为代表的健康空调成新宠。 文广 摄

  浙江出梅了,高温随之而来。记者昨走访温州各大家电卖场发现,今年以来空调价格普涨5%—8%,销售增长明显。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空调厂商们纷纷推出“健康牌”“服务牌”,取代价格战。

  从年初开始,白领张小姐一直想添置一台格力空调,因不着急使用,她一直在观望价格。哪知,她没等到预期中的打折,空调价格反而越来越贵。多位温州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以空调、彩电为代表的大家电进入涨价周期。“各大品牌空调普涨5%-8%,部分单品甚至上涨20%左右,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的价格均上涨10%左右。”苏宁温州公司负责人王盟表示。

  为何今年家电价格上涨?多位温州家电卖场的负责人认为,两大因素引发今年家电价格上涨,一方面是空调原材料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是随着空调新能效政策的实施,空调产业结构加速升级。“空调升级了,更加节能环保,其制造价格相应提升,零售价也随之调整。”一家家电卖场工作人员说。苏宁、五星等家电卖场表示,家电涨价是趋势,不过,家电卖场基本每隔2周会联动品牌方推出大促。

  今年空调价格战的“炮火”停歇,厂家们纷纷打出“服务牌”“健康牌”。据了解,以新风空调、除菌空调为代表的健康空调正成为空调市场新宠,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企业纷纷推出各自的新风空调产品。

  据温州多家家电卖场营业员反馈,温州消费者比较青睐具备除菌功能的空调。白领张小姐最终购买了格力的云佳变频空调,比年初看中时,价格上涨了300元左右。“除了新能效、变频等功能外,这款空调还有一个56度净菌自洁的功能。”她表示,空调每年都要请人清洗,若自带除菌功能,这样使用起来更健康。

  此外,空调服务战取代了价格战。比如,格力电器宣布,对3月1日起销售的家用空调提供十年免费包修服务,同时对老用户提供以旧换新服务;美的、海尔等品牌也相应推出售后升级服务。而温州苏宁、温州五星等家电卖场则对空调的送货时效、安装服务等推出一系列升级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十年免费包修、送货安装升级……空调“服务战”取代价格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