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掀起“红动浙南”新热潮
2021年07月09日 08:20:49 来源: 温州日报

  志愿者们在瑞安国旗教育馆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7月1日上午,在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新城分部,社区群众、相关侨领和外籍人士一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刘伟 摄

  6月25日上午,《百年荣耀·潮涌瓯江——温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图片展》在温州大剧院广场及室内盛大开幕。 苏巧将 摄 制图/丛丛

  4月20日,一场名为“阅览百年史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图书展”在鹿城区大南街道联合广场举行。 苏巧将 姜剑 吴博艺 摄

  温州网讯  一次次触摸历史、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洋溢激情、赓续精神的党史宣讲,一桩桩惠群众、暖人心的民生实事……火红的七月,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瓯越大地再掀新高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画卷徐徐铺展在“赶考”之路上。

  学好党史见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温州高标准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坚定扛起“省一大”召开地的政治担当,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高标定位、高质学习、高效实践,在守好红色根脉中奋力打响“红动浙南”品牌,汇聚起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磅礴伟力,交出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分答卷”。

  全民共学 奏响红色主旋律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瓯越大地上引起热烈反响。

  温州,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如何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连日来,全市各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开展学习贯彻,在学思践悟的实际行动中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再升温。

  全民共学的热潮背后,是从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就架起的“四梁八柱”。今年春天,市委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动员,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并组建专班实行“每月一汇报、一协调、一部署”,率全省之先启动了巡回指导工作。17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市12个县(市、区)、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84家市直单位开展有力有效的精准督导;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分别组建在温高校、国有企业的巡回指导组,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在有力的指导之下,党史学习穿越时空,在全民共学、分众教育中发出阵阵回响——

  领导干部将《习近平在浙江》等著作作为第一学习内容,带头学习研讨、写心得体会、上专题党课。截至6月底,全市县级以上理论中心组实现党史专题学习研讨全覆盖。市四套班子领导、1176名县处级以上领导赴基层联系点讲授党史专题党课。48位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发表学习体会文章。党员干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考察路线,重温殷殷嘱托,积极参与党史知识大比武、“学习强国”赛积分等,让党史学习不断生动起来、活泼起来。

  学好党史是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的必修课。温州推出“党史大事件”趣味拼图、“党史魔方”“红桌游”“党史VR体验”等一批寓教于乐的学习载体,让青少年在玩中学、学中玩,既确保党史教育的深度厚度,又讲究党史学习的创意趣味,在潜移默化中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当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非公企业,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温州聚焦解决企业职工的工学矛盾,引导企业在细微处发力,利用班组晨会、工前十分钟、餐间休息等时间段,组织党员职工开展集体学习。比如,鹿城区建立180余个“工地党校”,瑞安市创新“晨会一刻钟”等学习载体,让企业员工“工学”两不误。同时,鼓励企业党员利用微时间、微阵地、微载体,活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播、口袋书等工具,随时随地学。

  为了让流动党员“不掉队”,温州多措并举,主动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管理新途径。瓯海区成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学习指导、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工作。泰顺县发挥商会党组织的纽带作用,在杭州、宁波等泰顺籍流动党员较多的城市设立“流动党员之家”,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此外,依托“宣传嘉”等新媒体平台,不定期在“云”上投递红色美文、特色资源,做到“送学到指尖”,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党史学习教育同样热在基层、热在群众。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文化驿站等阵地,都是群众学习党史的场所。创新推出的“跟着音乐学党史”“亲子阅读学党史”“红色巴士移动党课”“百年潮涌温州印记”党史知识竞答等平台载体,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课堂。

  塑造品牌 发出温州好声音

  “当时条件艰苦,但大家都不怕,勇敢往前冲”“没有先烈洒热血,哪有红花遍地开,我们要把革命的传统接过来”……在今年举行的首场“峥嵘岁月·奋斗温州”讲述会上,5名老党员分享他们亲历、见证的红色故事,展示了党的伟大历程在浙南留下的红色印迹。台下的青年党员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争当表率,在新百年新征程上交出“赶考”新答卷。

  讲好温州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温州的生动实践中深刻体悟“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创新载体,塑造品牌,“党史我来讲”现象蔚然成风。市委宣讲团、市级专家团组建成立,各地涌现总规模超400人的县级宣讲团。党史主题宣讲团、市民宣讲团、支部书记宣讲团等300多支特色宣讲队伍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社区、企业、学校等地,推出“90+90”对话宣讲、“榕树下讲党史”“历史文化街区讲党史”“人气商圈讲党史”等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累计开展9000多场,受众达30多万人。

  鼓动着青春飞扬的旋律,红色教育也在青年人中引发共情共鸣。全市青年宣讲员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课堂讲堂,以庆祝建党百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等为主题,创新开展“红色思享会”“一起学党史”网上答题对战等互动式党史学习活动。其中,“VR技术再现历史场景”宣讲节目拉近了青年与党史的距离。举办的全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吸引8000多名青年踊跃报名。温州电视台“求是”理论专栏联合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制作播出的特别节目“习近平在浙江”,深受大学生喜爱,收看人数达20多万。

  线上线下齐发力,党史学习出新招。我市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党史学习教育,运用“两微一抖一端”等全媒体矩阵,定时连载推出各类党史专题宣讲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等。精彩策划制作的500多个微宣讲视频推送至抖音号、视频号等热门媒介,累计点击量超80万人次。

  党史学习教育的温州“好声音”更是远播海外。以市海外传播中心为龙头,以文成、肯恩大学等5大传播基地为依托,温州联动64个海外联络站,开展“海外传播官讲党史故事”系列活动,及时向海外华人华侨推送新闻资讯和学习资料,并依托海外侨团设立海外党史学习教育传播联络站,通过直播、微视频等方式,开展“侨领讲党史”“看《温州三家人》学党史”等活动。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海外华文教学点的每周教学课程,融入“中国寻根之旅”等夏令营活动,引导侨童增强家国情怀。

  彰显特色 营造爱党好氛围

  礼赞声声,红心昭昭。日前,“永远跟党走”温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在温州大剧院上演。两个小时里,400余位温州本土演员陆续登台演绎,并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引爆用文艺讴歌党的百年风华的最高潮。

  这场由瓯越儿女捧出的文艺盛宴,正是温州厚植特色优势,启动“五个一百”文艺文化活动中的精彩一幕。为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我市深化百个文艺精品大放送、百堂公益慕课惠百姓、百首爱国歌曲我来唱、百位民间达人秀才艺、百场视觉艺术巡回展等“五个一百”系列活动,不断点燃全民学党史的热情。

  温州全民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登陆学习强国首屏;《我在温州挺好》《赞赞新时代》等文艺节目点击量超400万人次;街头村口布置的1000个免费唱吧成为爆款活动;创排展演《五星红旗》《浙·一抹中国红》等文艺作品……一声声高歌,一曲曲曼舞,汇聚成“永远跟党走”的共同心声。

  党史学习教育更在选树“三个百名”典型中引发强烈反响。“三个百名”即寻访推选宣传建党百年来温州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涌现出来的百名杰出革命英雄、百名杰出建设楷模、百名杰出时代先锋,让英烈楷模作党史“老师”、让先进事迹作党史“教材”。自3月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吸引50多万群众持续关注。

  “百年荣耀·潮涌瓯江”——温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图片展无疑是一大亮点。以温州百年大事记、浙南百名英烈为剧本,图片展用1000多件套图片、特定装置、物品等珍贵历史资料,并配有志愿讲解员,生动介绍中国共产党人在瓯越大地的足迹、发生在温州的标志性历史事件。记者从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获悉,截至昨天,图片展预约观展的团队超200个,团队预约观展人数超6000人次。此外还有不少单位和个人自行前来观展。

  围绕红色研学,我市突出“百家十线”,用好用活“红十三军”“浙南特委”“省一大”“海霞精神”等独具特色的红色资源,遴选公布100家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形成10余条“红动浙南”红色研学线路,引导干部群众打卡“红色圣地”。前不久,我市依托独具特色的山体灯光秀,推出“百年风华·红动浙南”党史学习教育山体光影展,吸引央媒省媒关注,短视频《永远跟党走!温州点亮瓯江共庆百年华诞》全网点击量超800万人次,点赞量超50万人次,瓯江两岸成为靓丽的党史观光研学线。

  知行合一 力解群众愁难事

  “家里有困难就说,我们一定帮忙。”在平阳县鳌江镇书阁村老党员蔡炳昌家中,书阁村第一书记车碧轩与老人唠家常。结对以来,他经常带着社会组织和医护志愿者团队到老党员家中开展入户走访、慰问。

  这些画面,来自平阳县“组团式”探访机制的落地实践,也是我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生动场景。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温州用一组数据展现主题实践的精准度和人民性:截至6月底,全市“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已累计办理71889件,其中“我为群众办实事”47097件,“我为企业解难题”20317件,“我为基层减负担”4475件。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诚心办实事。狠抓民生小事办理,我市针对安全、人文、人居环境问题,开展“环境放心”生产生活优化行动。以市公安局“一村(社区)一警一实事”为例,化解信访问题77个、社会矛盾54起,服务群众57637人次。针对老、幼、病、弱等重点群体,我市开展“帮扶暖心”重点群众关爱活动,将资源和力量向困难群众倾斜。“家门口的医保经办服务”模式、温州教育十件实事、“四千结对”帮扶行动……一系列惠民举措,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将温暖吹进群众心坎。

  聚焦企业“成长烦恼”,用真心解难题。结合“三服务”活动,领导干部走企业、进车间,把“我为企业解难题”落实落细。在助企招才引智上,全市持续深化“十万工匠培育工程”,建立科创高地建设作战图,围绕打造“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推进“揭榜挂帅”“卡脖子”技术攻关等工作。在助企轻装上阵上,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加速推进温州科技大脑建设,通过数字化平台实施基础公益性科研项目700项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5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00家以上。

  聚焦“基层治理”,下决心减负担。从“浙里办”“浙政钉”的统一整合,到“僵尸类”“空壳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集中清理,我市持续清理“指尖任务”,87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仅保留了21个,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同时,实行发文数量配额管理制度和“办文指数”评价,严格执行“周一无会日”制度,今年1月-3月,党委工作部门文件同比减少25%、政府文件同比减少25%。

  知史淬初心,奋进新征程。沿着信仰之光烛照的前路,温州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更丰硕、更硬核的成果,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中发挥“头雁”作用,以“赶考”的姿态、“先行”的担当,交出新百年新征程上靓丽的“温州答卷”!


标签: 党史;温州;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宣讲;流动党员;宣讲团;群众;...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掀起“红动浙南”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