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瓯海:吹响共同富裕奋进号角
2021年07月22日 13:11:02 来源: 新华网

  “把农村这篇大文章做好,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就会非常开阔。”6月26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最具投资价值”和“最具投资潜力”的未来乡村评选推介活动结束后,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道出了活动的初衷。

  瓯海区“最具价值”未来乡村评选发布活动现场。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的活动现场,来自10个镇街的“一把手”变身“推销员”同台PK,为25个未来乡村项目代言呐喊,近70位投资商和专家评委则在现场亮分——形式新颖有趣,过程公开透明。

  作为专家评委之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岑利点评:“评价乡村投资价值,不仅要看到乡村经济水平,还要看到生态、人文等多种附加元素,这些也是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形态所需。”

  岑利的话也道出了瓯海举行这次活动的特殊意义——本次活动不仅是瓯海区共同富裕的具体实践,更全面吹响了瓯海区共同富裕的奋进号角。

  温州大罗山。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6月25日浙江公布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将呈现的5幅美好图景。王振勇表示,“共同富裕的蓝图已绘就,方向已明确,措施、目标、内容很具体。瓯海正努力通过积极的探索,找到过河的‘船’和‘桥’。”

  未来乡村建设,便是瓯海到达共同富裕彼岸的“船”和“桥”之一。据了解,未来乡村建设是温州市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大背景下,从实际出发,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是一项开创性、战略性、引领性的重要工作。

  作为温州主城区之一,瓯海凭借区位、山水资源、人文资源、华侨资源等优势,先行探索未来乡村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其中,按照未来乡村导向建设的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已经在温州甚至浙南闽北赣东都小有名气,成为未来乡村的代表。

  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郑高华摄

  但一个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远远不足以支撑共同富裕,还需要无数个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据介绍,瓯海下辖13个镇(街)共190个村社,当天遴选出的25个乡村项目仅是百里挑一的第一批。接下来,瓯海区还要发展第二批、第三批乡村建设载体,并总结现有成效,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挖掘出乡村发展的无限潜力。

  “共同富裕的号角已全面吹响。”王振勇表示,“我相信,瓯海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定能在未来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出瓯海的新路子。”

  当天,投资商和专家评委现场亮分,综合前期网络票选,最终评选出南白象街道白象村等10个“瓯海区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及10个“瓯海区最具投资潜力未来乡村”、5个“瓯海区最具投资潜力未来乡村提名奖”。

标签: 瓯海区;乡村;富裕;小村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7/W020210722474602418955.png

温州瓯海:吹响共同富裕奋进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