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精准施策织密山海协作帮扶网
内补产业短板 外引温商回归
2021年12月19日 06:42: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姜慧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姜慧)“今年种植面积虽然小了,但收入增加了,多亏了龙湾干部的金点子。”12月17日,苍南县马站镇种植户方界春来到龙湾苍南两地合资成立的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表达感谢。老方的10亩番茄月底即将收获,补种的另10亩地也长势喜人,他乐呵呵地与公司负责人算起了今年的增收账:“自从有了你们在本地供苗,我的购苗成本减了1万元,今年至少能有30多万元的收入。”

  针对山区县发展需求,温州织密一张山海协作帮扶网,引导经济发达地区“一对一”帮扶加快发展地区,5个山区县和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5个经济强县(区、市)全面结对携手,在多领域开展多层次合作,实现结对双方山海协作项目全覆盖。截至目前,温州通过山海协作已开展产业合作项目206个,到位资金248.41亿元,带动351个经济薄弱村3.88万人增收。

  苍南是番茄主产区,此前没有种苗公司,农户需要到省外购买种苗,费时久、成本高。龙湾是苍南的结对地区,龙湾在苍南的挂职干部项建伟梳理项目需求时,发现了这一农业种植链条上的空白。随后,他与当地干部合作,精准招引,通过共同注资的形式与招引企业成立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番茄主产地没有番茄种苗的尴尬。如今,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又根据农户需求培育对当地土壤适应性更强的番茄新品种,供苗覆盖农户数量达到800户。

  对内瞄准群众需求填补产业空白,对外充分发挥在外温商优势,为山海协作注入特色资源。温州各地将山海协作项目作为招商引资重点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原本计划为家乡捐款的在外温商严立淼,在山海协作招商专员引导下,改“输血”为“造血”,先后在泰顺、文成投资166亿元、108亿元建设生态旅游度假项目。瑞安内外的瑞商企业和商会相继在文成落地23个产业合作项目,产值约占当地规上制造业产值的三成。当前,在温州各山海协作产业园内,在外温籍企业的贸易回归、科技回乡等项目占山海协作项目总数的60%以上。

  为了确保项目落地提速,温州建立山海协作项目审批服务“直通车”,为山海协作项目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

标签: 温州;协作;帮扶;农户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内补产业短板 外引温商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