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两条交通要道同时通车 “内畅外联”的瓯江口愈发吸睛
2022年01月28日 08:37: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徐明 通讯员 王建平

  1月27日上午11点,迎着蒙蒙细雨,在瓯江口228国道洞头灵昆段南首,随着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陈峰宣布通车令,228国道洞头灵昆段工程暨瓯锦大道工程正式通车。

  通过无人机俯瞰可以直观看到,此次通车的两条交通要道,交叉构成了一个“*”号,似乎寓意着瓯江口发展进入做乘法的时代。

  沿海大通道补上重要一段

  国道228,是一条从辽宁丹东出发,沿中国东部海岸线向南,全长7800多公里,止于广西东兴的北南高速大通道。

  自2013年6月20日交通运输部公布《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以来,228国道从南到北横跨了珠江、长江、淮河、海河、辽河、鸭绿江等一系列水系,将30多个重要城市逐渐串联起来。而228国道洞头灵昆段通车,意味着这条城市珠链横跨瓯江水系,已将温州串入。

  228国道洞头灵昆段工程属于该国道温州段最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北接瓯江北口大桥下层,先设置共8条匝道的瓯锦互通与瓯锦大道相接,跨越瓯秀大道后,又设菱形互通与瓯江口大道相接,再向南接瓯江南口大桥。项目全长3.92公里,总投资概算约21.8亿元,均为高架桥,采用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

  项目于2019年4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建设实施主体的瓯江口集团公司以“百日攻坚”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工程管理,协同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使工程主体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完成。

  温州大交通迎来跨越之喜

  228国道洞头灵昆段虽然在整条国道总长中不过万分之五的里程,但对于实施“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和“东拓西优、南联北跨”战略的温州而言,却是意义非凡。

  温州自2019年起,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热潮,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2021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温州正式被列入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

  在《温州市“大干交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基于实现都市区、市域、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目标,瓯江北口大桥建成、228国道贯通均被列为重要节点。

  而今228国道洞头灵昆段的通车,意味着瓯江北口大桥建成、228国道贯通这两大节点共同跨出了一大步。项目实现与北口大桥、南口大桥以及沈海高速复线、330国道的连接互通,实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与机场、S1线站点的有效驳接,不仅完善温州港集疏运体系,打造美丽经济和海洋经济交通走廊,而且重构了瓯江两岸的发展格局。

  当下的温州,正通过优化都市区格局,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巩固做强全省第三极地位。228国道洞头灵昆段将乐清市、龙湾区和洞头区三地通勤时间由原来一小时缩短至20分钟,助力三地开启“同城时代”,为温州深化实施“一江两岸、拥江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瓯江口大发展获更多动能

  5年前的1月24日,330国道灵霓海堤段正式通车,意味着瓯江口交通刚刚起步;而今的228国道洞头灵昆段和市政工程瓯锦大道同时通车,则宣示了瓯江口实现高水平的“内畅外连”。

  通过228国道,瓯江口可与东部沿海城市,包括上海、嘉兴、宁波、福州、泉州、厦门、深圳等串联起来,不仅进一步提升温州交通辐射能力,更为区域经济发展奠定动能。

  比原工期提前6个月建成的瓯江口瓯锦大道,则打通了灵昆片区北侧,极大提升了周边出行效率。

  或许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省级产业集聚区通过省政府审批设立至今,瓯江口已步入第12个年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开年便密集迎来签约落地潮。

  总投资410.5亿元的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灵昆全域生态环境导向产城融合项目,元旦之际签约落地。以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为代表的合作单位,助力瓯江口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1月12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百度公司签约,确定建设“百度智能云物联芯片(温州)产业创新中心”;致力于打造舞蹈艺术高地的“中国民族民间舞温州艺术中心”,确定在瓯江口建设,总投资20亿元;1月17日,集聚12家台湾企业,以全新模式打造的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主体工程宣告结顶……

  也因此,瓯江口有关负责人倍感振奋地说,这次两个项目的正式通车,对进一步提升瓯江口招商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温州;交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条交通要道同时通车 “内畅外联”的瓯江口愈发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