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一季度温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三
2022年05月03日 09:40:4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在投资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投资结构也不断优化,折射温州转型发展步伐持续加快。一季度温州投资“成绩单”日前出炉。记者获悉,温州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扩大,增速居全省第三;民间项目投资、交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7.1%、15.8%、30.9%、21.7%,均高于全省平均;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长33.3%,快于面上投资。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特别是疫情冲击、经济发展承压的当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稳投资就是稳增长,正成为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和各地各部门的积极行动。

  今年以来,温州市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顶着项目干”,全力推进“大干一季度、比拼稳投资”专班行动,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前期三大攻坚战,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高于全省平均0.1个百分点,一举实现“开门红”。

  数据节节攀升的背后,是一个个“大好高”项目连接落地、加快建设,助力温州加速产业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做大“共富”蛋糕。

  位于乐清的益而益智能家居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现场,雨污水管道、电力线路、玻璃幕墙、墙面涂漆等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据悉,该项目基建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6月底即可安排生产设备进场。

  据了解,益而益智能家居项目总用地面积310亩,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该项目以“全屋智能”为核心,投入1.9亿元引进德国、日本等高端制造设备210台(套),旨在打造集研发中心、智能化无人车间、检测实验中心、智慧仓储中心等于一体的智能家居产业高地,将有力增强温州市智能电器产业链的韧性。

  随着瓯江北口大桥上层钢桥面中央分隔带摊铺工序结束,该大桥主桥钢桥面铺装施工已全部完成。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主桥长为2090米,钢桥面铺装面积达13.6万平方米。该项目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攻坚进度,目前,瓯江北口大桥总体形象进度已达98.1%,全力冲刺今年6月建成通车的目标。

  日前,文成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工,标志着这个山区县历史上体量最大的民间投资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该项目三面环湖,以天顶湖为核心围绕亲水主题进行开发,建成后预计新增就业岗位超万个,每年可吸引游客500万人次。尤为值得一提的还有,今年一季度,文成县共落地开工25个项目,招引签约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0%。

  温州市持续发挥有效投资“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今年以来,温州市全力实施“3121”行动,聚焦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重大产业三大领域,重点实施立体交通、城市更新、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十大标志性工程,着力推进200个以上支撑性项目,抢抓扩大有效投资“窗口期”,加快掀起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建设热潮。


标签: 温州;一季度;固定资产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季度温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