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上半年温州进出口增速领跑全省

字体:
—2022—
07/24
09:10:47
2022-07-24 09:10:47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陈佩蕾

  今年上半年,温州进出口增速领跑全省。7月22日,记者从温州海关获悉,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1426.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0.8%。其中,出口1217.9亿元,增长36.4%;进口208.7亿元,增长5.4%。值得关注的是,增速方面,上半年,温州市进出口、出口增速均列全省首位。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分析说,上半年,全市外贸主要呈现了四大主要特点。

  首先从出口来看,三大类商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劳密占比提升。数据显示,1-6月,温州市主要出口机电产品623.4亿元,增长32.7%,占51.2%,其中电气控制装置、眼镜及其零件、汽车零配件分别增长20.3%、33.8%、29.5%。劳密产品出口423.5亿元,增长44.5%,其中七类产品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产品则出口41.7亿元,增长22.7%。

  其次,有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更趋活跃。1-6月,温州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351.0亿元,增长31.3%;外资企业进出口47.2亿元,增长20.0%;国有企业进出口28.5亿元,增长25.7%。同期温州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9365家,占全省总数的10.2%,较去年同期增加820家,同比增长9.6%。

  第三,主要市场保持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市对前五大贸易市场东盟、欧盟、美国、非洲、拉美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合计拉动全市外贸增速25.7个百分点。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60.1亿元,增长34.6%,占温州市进出口值的46.3%,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比。

  第四,贸易方式结构优化。上半年,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1197.7亿元,增长27.5%,占外贸总值的84.0%。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33.6%和3.3%。与此同时,贸易新业态增长较快,市场采购出口增长49.0%,拉动全市出口增长7.1个百分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进出口;增速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上半年,温州进出口增速领跑全省。7月22日,记者从温州海关获悉,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1426.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