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宠物鹿上演现实版“越狱” 至今下落不明

字体:
—2023—
02/13
10:24:15
2023-02-13 10:24:15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金晖

  顾客与出逃前的梅花鹿互动

  梅花鹿出逃的围栏缝隙

  近日,家住龙港的小吴在朋友圈发布悬赏5000元找鹿的消息。一个月前,他养了两年的宠物梅花鹿竟然“出逃”了。

  梅花鹿“破圈出逃”

  还成功避开了监控

  小吴是一位经营萌宠店的老板,饲养了猫狗、羊驼、孔雀、兔子、鸭子、梅花鹿等。梅花鹿一共有4只,消费者来他这里除了购买,也可与动物互动。去年12月26日上午,小吴在给萌宠清理笼舍的时候,发现梅花鹿少了一只。在宠物店后面的宠物牧场找了一圈都找不到,最后在牧场一处围栏角落发现有被破坏的痕迹,围栏发生倾斜,与墙体有一个40多厘米的缝隙。小吴猜测,梅花鹿可能是从这个缝隙钻出去的。

  “之前就发现这只梅花鹿常用身体挤压围栏,没有在意,现在想想这简直是人气剧集《越狱》的现实版啊,而且成功躲避了装在店门口的监控。”小吴说。

  主人回顾相处细节

  也许出逃早有预谋

  小吴说,几个月前,也发现一次梅花鹿出逃的情况。“因为平时鹿圈都是打开的,鹿可以自由活动,有一次它趁我在打扫笼舍的时候,偷偷跑到大门口,正好大门口有人在,它又偷偷跑回来了。”小吴说,这只鹿很聪明,如果那天门口没人的话,估计它就跑出去了。

  小吴的一位朋友告诉他,梅花鹿在动物界算是高智商的,相当于人类3至5岁儿童的智力,这次出逃可能是天气变暖了,鹿到了“青春期”,想出去找“对象”了。这位朋友还特地叮嘱小吴看管好另外三只梅花鹿,以防它们效仿出逃。

  小吴随后向当地辖区派出所报警,又在朋友圈发了寻鹿的消息。小吴说,这只鹿是他两年前花8000元从山东某梅花鹿养殖户处购买的,当时这只鹿刚出生,如今2岁已是成年,一般人很难抓住它。他找了很多天都没找到,于是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了悬赏5000元寻鹿的消息,目前仍未找到。

  龙湾有网友拍到梅花鹿

  或沿国道跑了50多公里

  本月初,有温州网友在抖音平台发帖称“温州市区惊现不明动物”的一条短视频,小吴的朋友看到后通知他,可能是他丢失的梅花鹿。小吴看了视频,认为这个动物的体型特征就是他养的梅花鹿,于是联系该抖音用户。“从这位知情者口中得知,视频是在龙湾区永兴街道一条绿化带附近拍到,后来我开车到该地点附近接连找了三四天,都没能找到。”小吴说,他的宠物牧场在228国道附近,梅花鹿有可能沿着这条国道一路跑了50多公里到龙湾,梅花鹿是食草动物,它饿了估计会到路边的绿化带觅食。

  这几天,小吴向龙湾公安分局永兴派出所报警求助,该所民警表示近期确实有居民反映辖区内发现梅花鹿的踪迹。目前,民警还在帮助小吴寻找。

  农业农村部门确认:

  梅花鹿可作为宠物饲养

  小吴悬赏找鹿的消息,掀起了网友热议。有人说,梅花鹿不是野生动物吗,可以家养吗?也有人担心,小吴的梅花鹿走失这么久,会不会被人捕杀贩卖甚至被吃掉。

  对此,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处处长董信田表示,野生的梅花鹿属国家保护动物,是禁止捕捉和饲养的。人工养殖梅花鹿的养殖户需经过土地、农业等多部门审批,才能进行饲养。2021年1月13日后,梅花鹿作为特种畜禽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纳入畜禽管理,梅花鹿作为宠物饲养是允许的,不需要审批。

  记者从温州动物园了解到,以往也有保护动物的公益组织或爱心人士发现走失的梅花鹿等动物,为了让它们得到更好的保护,一般送到动物园饲养。

  相关专家表示,家养的梅花鹿没有野外生存能力,容易产生疾病,建议发现这类动物时,及时与当地派出所或者动物保护公益组织联系,对其进行救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宠物;梅花鹿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