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履职不停步 为民情不移
——代表委员自述履职的担当与思考
2017年01月21日 07:44: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何苏鸣 李攀 钱祎 祝梅 李丹超 董洁

QQ截图20170121074008.png

  1月18日下午,代表们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现场气氛热烈。  记者 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李攀 钱祎 祝梅 李丹超 董洁)他们,在会场上满腔热忱为民建言;他们,在会场外风雨无阻奔走在城乡……

  高山大海,田间地头,医院学校,他们的目光所及,是之江大地和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他们的心之所系,是发展大计,更是民生冷暖。

  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他们用心履职、尽心履职、全心履职,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是本届两会代表委员们履职的最后一年。此刻,会议落幕,让我们一起回望他们履职的铿锵步履,感受他们对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思考与担当。

  美丽生态唤人归

  关键词:“拆治归”

  讲述人:省政协委员、浦江县畜牧兽医局原局长 张飞联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决打好‘拆治归’转型升级组合拳。”“拆治归”仍然是2017年全省的工作重点。这3个字,于我而言,包含了太多故事。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在浦江启动时,我就参与其中。你无法想象那时候的场景:一个沿江的镇,几十家养殖场,生猪存栏量却不到5000头,如此“低小散”“脏乱差”,城乡生态环境怎么会好?

  是治水拆违彻底改变了浦江。我和每个老百姓一样,真正体会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不回避短板,大刀阔斧、壮士断腕的治理背后,是政府的担当和作为。现在,老百姓的观念慢慢转变了,基层人员更要继续做好引导。只要我到乡村去,就会倡导和呼吁农民主动转型、科学转型。

  1月18日下午,我参加了“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主题是我关注的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长效机制,并作了发言,希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加强管理。2017年,我有更多期盼,期待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美丽经济蒸蒸日上。

  现在你来浦江看,养猪场建得比花园还要漂亮,生态绿道环绕城乡,绿水青山随处可见,这样的生态环境怎会不诱人?

  今年,一个在哈尔滨经商的亲戚跟我说,以前回家总是想“逃”,现在他想回家创业。我说:“好啊,欢迎回家!”

  “三更”提法鼓人心

  关键词:实体经济

  讲述人:省政协委员、环宇集团浙江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拓宇

  在杭州的这几天,不管在会场还是驻地,只要有空,我们几个委员就会聚在一起讨论。特别是我们一群做实体经济的老朋友,每年都要趁这个机会,好好聊一聊当下浙江企业的发展状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争取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果”,这句话让我们企业经营者倍受鼓舞。经济新常态下,不少传统制造企业面临产业低端、技术落后等发展瓶颈,此时政府提倡经济增长提质增效,给了实体经济从业者极大的信心。

  2016年初,我参与了省政协和省工商联共同组织的“关于如何减轻实体经济负担”的主题调研,负责把乐清企业的每一项负担、成本梳理好,提供给专业调查组。欣慰的是,调研结果得到了政府的及时回应。

  今年参会,我给出的建议是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支持,企业家信心就会受影响。我认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体仍是企业,一方面我们需要政策环境的支持;另一方面企业家要去摸索和理解市场的变化,用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维护好传统产业量大面广的市场,还要加大研发、人才和科技投入,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G20服务精神催奋进

  关键词:G20杭州峰会

  讲述人:省人大代表、杭州江干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执法队员 孙阳

  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开始时,我刚刚来到城管的岗位上。说实话,有点被“吓到”:城管队员不仅全部出动,而且24小时不间断轮岗,没有轮休。不少老队员甚至住进了办公室,休息几小时继续上岗。

  而这也成了我宝贵的“第一课”:城管的工作涉及面广,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道路、工商摊贩等都要涉及,只有打心眼里不怕苦不怕累,安于岗位、乐于奉献,才能真正把这份工作做好。

  “举全省之力筹办G20杭州峰会,实现了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满意、外国元首满意、全国人民满意、全省人民满意的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G20杭州峰会的内容占了不小的篇幅,这样的肯定,我相信,每一位浙江人都很自豪,而作为参与其中的一员,我和同事们都十分骄傲。

  当然,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就像这次会上很多代表提的,如何发挥好G20峰会效应,做好后峰会时代的工作,是接下去我们每个人都该思考的课题。我想,大道理不说,继续保持好这股子“精气神”,每个人都应该做到。

  接下来,我们还有“十三五”目标任务要完成,亚运会和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也要在杭州召开,加上杭州旧城改造的任务,其实肩上的担子还很重。G20杭州峰会的荣耀,给了我们更高的起点,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起加油!

  顶层设计促融合

  关键词:关注民生

  讲述人:省政协委员、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 刘祖毅

  3年前,浙江开始渔场“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无论是出于本职工作,还是身为政协委员的履职责任,针对这项行动的调研,我一直在进行。

  这几年海岛游很热,嵊泗县的旅游也火了起来,有不少渔民“上岸”后转做渔家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我觉得这个大方向非常正确。但是,做好融合发展的关键点在哪?我觉得还是需要有一个顶层设计,不同地区的资源、特色不一样,融入三产的途径和方式也千差万别,如何确保这些产业转化能够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体能否致富增收。

  现在我们提得最多的,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三产恰恰是最能够牵动供给端改革的。涉农的主管部门非常多,事务管理层面也有许多交叉,但值得注意的是,需要起到引领作用的一些农业产业变革领域,“指挥棒”却并不在农业主管部门手里。能否建立起更科学的考核体系,让产业转化不成为空谈?

  在响应国家“减船转产”的政策方面,渔民群体其实是愿意配合的,“减船转产”和“转产转业”是相联系的,“堵”上海上谋生的一些路径,“疏”的工作也必须到位,渔民“上岸”后是做休闲渔业还是水产养殖,还有什么其他出路?都需要政府点亮一盏明灯。

  审批改革推转型

  关键词:最多跑一次

  讲述人:省人大代表、宁波江北区委书记 华伟

  一切都在变,只有变化本身是永恒的。

  在驶向高效政务彼岸的海面上,江北区加大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力度,科学运用“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改革理念,将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具体落实到重点工业项目开工报建、建设管理、竣工验收的各个环节,推动项目审批提速提效,不断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

  在不漏一个审批环节、不少一份审批资料、不缺一枚审批公章的前提下,审批周期从过去一个月到半年的时间,不断压缩至17天、9天、7天……创造了同类工业项目审批全国新速度,极大地推动了市区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与企业和群众建立了“亲上加清”的新型关系,助推江北区2016年度工业投资增幅居全市第一。

  数字是简单的,但其实,我们背后付出的努力,也是巨大的,一次次调研协调、一次次修正方案规划。改革一定会碰到阻碍,没有困难的改革是不正常的。而冲破阻碍、突破困难的时候,也正是改革取得进展的时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对我们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更是企业和百姓的所需所求,是我们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不断推进改革,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深化改革享红利

  关键词:改革落地

  讲述人:省人大代表、温州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方勇军

  我的工作和改革有关,在这次省两会上,我最关注的也是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改革占了相当的篇幅,温州代表团在审议时,它也是大热门,每个人都有话能说,也有话想说。

  改革,是创新,更是探索。像下一盘棋,“一子落而满盘活”。就拿温州举例,截至去年底,温州拥有国家级改革试点项目38个,省级改革试点项目26个,数字很好看,但更重要的,是将这份数量优势转变为质量优势,让每一项改革举措都起到实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打破一些陈旧的“坛坛罐罐”,影响一些部门、个人的既得利益;也可能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偏离预期。这时候,改革者的勇气尤为重要。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审时度势,提高改革方案的质量,进一步加强改革的统筹协调。当然,要真正让改革落地,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为改革保驾护航也不能少。

  创新为帆梦起航

  关键词:创新驱动

  讲述人:省政协常委、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东

  今年省两会,我带来一个好消息:由我们自主研发,总装机容量达3.4兆瓦的大型海流能发电机组项目,在舟山通过国家海洋局专家验收。在这之前,世界上只有英美两个发达国家能掌握海流能发电及并网技术。

  从做这个项目开始,对我的质疑声就不断——一个做牛肉干起家的民营企业家能在大海里掀起多大的“风浪”?放着本业不做,搞什么跨界?

  我想每一个在海边长大的人,身上都有着一股敢拼敢闯的劲,这股劲有一个同义词:创新。

  既然是创新,就一定会有代价和风险。但浙江允许创新、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给了我挑战大海的勇气。

  我始终认为,激励创新是一个政府勇于担当的表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有效投资力度,不断发展壮大新动能……更让我看到了浙江勇于创新的勇气。

  今年我带来的提案是《以创新驱动为重要突破口 抢先布局海洋经济新兴产业》,在化石能源日益枯竭、传统能源造成的环境代价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浙江可以海洋能开发为重要突破方向,抢先布局相关产业,向大海要电力。

  原来,亘古千年的潮起潮落,是为兑现古老的诺言。温柔厚重的力量,悄悄地为我们送上珍贵的礼物……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诗,我想把它献给大海,献给创新,也献给这片土地上每一个不服输的梦想。

  履职为民鼓与呼

  关键词:联系群众

  讲述人: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农业局研究员、首席蚕桑专家 楼黎静

  转眼到了本届人大代表5年任期的最后一年。过去的这4年,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是我最珍惜的,也一直努力用这个身份和平台为百姓踏踏实实做一点事。

  我的专业是蚕桑,几乎每一年,我都会带来有关这个领域的议案和建议,至今已有7个。2014年,农村秸秆燃烧物正在风口浪尖,大家都恐慌,这种农村的“传统习惯”加重雾霾,那一年,我带来了关于加大投入提高农作物秸秆等资源循环利用的建议。2015年,私自燃烧秸秆的农民大大减少了,我又站在企业的角度,交上了关于深化秸秆综合利用机制的建议,再一次得到采纳。让我高兴的是,现在去农村,秸秆燃烧近乎绝迹,也算是为大气污染整治尽了自己的一分力。

  这几天,湖州代表团的代表们都在感慨,时间过得飞快,但履职这几年带给我们的责任感,会陪伴我们继续走下去,永不落幕。

标签: 改革;履职;杭州;实体经济;G20;政协委员;浙江;创新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