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花董事局主席张道才:以全球化应对全球变局
2017年02月09日 04:47: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三花入选2017年德国柏林B20峰会的“资源、能源与环境效率组”成员——在三花控股集团2017年度经营计划大会上,三花控股集团总裁张亚波向全体员工分享了这一好消息。

  G20杭州峰会上,张亚波的父亲、三花控股董事局主席张道才因在全球行业和国内企业界的影响力,作为B20“就业与增长”议题组嘉宾参会。张亚波认为,这是B20对三花30多年创业发展成就的肯定,是三花参与国际经济规则讨论、加强国际行业话语权的重要一步。张道才自2014年卸任三花控股集团CEO职务、专任公司董事局主席以来,已经很少过问具体事务,主抓战略方向和企业文化。

  企业家在公司年度会议上的讲话,往往能够在抚今追昔中道出企业经营的“真经”,并隐隐折射出整个经济运行的脉络和走向。在张亚波报告了三花2016年的经营工作后,张道才随后做了一番“形而上”的发言,分享了他对当下经济形势和三花发展道路的思考。

  多点开花

  新老业务两翼齐飞

  三花控股集团2016年度实现销售收入1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6%,同比增长7%,实现利润总额12.2亿元,同比增长21%。在实体经济多数行业仍面临“去产能”的大形势下,这份成绩单实属来之不易。

  三花股份是制冷控制元器件龙头企业,其传统主业在去年随着所处行业形势呈现先抑后扬的发展态势,从上半年的市场萎缩到下半年销售大幅回暖。全年来看,三花家用制冷事业本部,净利润同比均以两位数增长,主导产品四通阀、电子膨胀阀、截止阀的市场份额均有不同幅度上升,巩固全球第一行业地位。

  三花的傲人之处在于,传统制冷配件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亚威科和微通道等新兴业务成长势头良好。2016年,杭州三花微通道公司面对北美市场增长低于预期的挑战,大力加强市场拓展和关键客户争取,销售和利润均以两位数增长,其中利润增长远超过销售增长。三花亚威科集团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收入稳定增长,利润同比也以两位数增长。

  当下,三花所有业务中,最为璀璨的明珠当属“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与控制部件”。2016年,三花汽零和三花研究院加强研发与管理整合,重点产品开发推广取得重大突破,抢占了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与控制部件领域的全球市场先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20%,其电子膨胀阀等重点新产品与美国特斯拉、德国戴姆勒等全球行业标杆客户形成配套;同时形成了产品开发与市场营销的良好协同效应,打通从产品研发到项目获取再到市场后续拓展的完整链条。

  2016年10月,三花研究院获批成为“国家地方纯电动汽车空调与热管理系统技术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浙江省获得该资质的5家单位中唯一的企业单位。同月,三花汽零公司入围“2017年全球汽车供应商杰出贡献奖”最终名单,这是全球汽车行业的“奥斯卡金奖”。

  以快应变

  聚焦研发专注创新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年度经营大会上,张道才分享了他对当前及未来经济形势的思考。他认为,从全球经济来讲,2017年最大的变化是两个。第一是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上台;第二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可能带来的政策大调整包括减税、鼓励美国企业回流、吸引外资、贸易保护等。这些政策的变化将对全球经济格局带来重大冲击。在行业内而言,对国际客户跨国并购、投资和运营决策的影响已经显现。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一直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从整体上讲,中国经济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更有重大结构性失衡的根源:人口红利经历拐点,实体经济中的落后产能供给过剩,而中高端产能供给不足……

  2015年底,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张道才认为,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都已经指出,“只有充分调动中国13亿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才能开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未来。”张道才认为,“供给侧改革”对企业来讲就是产品升级,而产品升级的核心就是科技创新!

  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性”,三花未来之路怎么走?张道才说,“2017是‘变化’之年,我们既要‘以快应变’,又要‘以不变应万变’。”

  “无论市场如何波动,企业的研发不能停,产品创新不能停。”张道才强调,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动中,要有战略定力和毅力,对符合节能减排和智能化方向、能为客户真正创造价值的产品研发创新,要盯紧抓牢,专注聚焦,不受短期变化的干扰。

  超前筹划

  加快全球经营布局

  三花在全球有超过14个生产基地。过去一年,张道才多半时间在国外,对三花的全球化发展作深度考察与战略部署,他成了三花全球化的第一推手。“三花必须做一家全球化的企业!”步入2017年,三花的创业发展已经迎来了第33个年头,张道才愈发强烈意识到这一点。

  2016年全球家电行业国际并购热潮上演:海尔收购美国GE家电,美的收购日本东芝家电和德国库卡机器人,富士康收购日本夏普,惠而浦收购意黛喜,标的额均在30亿至60亿美元,这些2016年度最显著的行业事件,对全球行业竞争将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

  三花的国际化之路起步并不晚,第一单对外贸易可上溯到1993年,而近十年来三花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国际并购,加强了三花的全球布局和资源整合能力。如2007年收购兰柯公司(Ranco)四通阀业务,2012年并购美国R-Squared公司、德国亚威科集团(AWECO)等。对德国亚威科的并购使三花延伸到家电控制部件行业,与美诺、博世、伊莱克斯等全球品牌配套,并发现了更多商机,2015年进一步发力,投资建设墨西哥工厂,作为西半球综合性制造服务中心。目前三花海外员工已有1800多人。

  眼下,三花已经站到全球行业发展前端,正在推进全球化经营布局。2017年,美国新政将是全球经济、贸易和金融领域的最大变量。张道才强调,三花要更加积极展开全球化制造和研发布局,应对可能出现的世界性贸易摩擦和冲突。

  新的一年,三花将展开超前筹划,进一步加强产品和技术创新,加强全球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快海外制造基地的投资和建设,加强海外基地运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推动企业文化在三花全球各业务基地的推广和融合,适时开展投资并购,加强全球化布局建设。

标签: 全球化;并购;研发;全球;三花控股;张道才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