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全国首艘纯电动货船亮相湖州 春节后投入使用
2017年01月19日 09:05:1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杨 晨

  通讯员 周雨顺 摄

  1月18日,由湖州市港航管理局、上海瑞华(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等联合研发的全国首艘纯电动货船得到专家一致肯定,春节后将正式投入使用。
  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项王码头,看到这艘“浙湖州货1625号”纯电动货船的外观和传统货船没有区别,绿色船身上标注着“纯电动船500吨”的字样。据了解,该船具有数控驾驶、启动快、零排放、无污染、噪音小等特点。
  据了解,这艘纯电动货船由一艘旧货船改造而来,全长38米,宽7.5米。动力核心就位于生活舱下方。“超级电容为货船提供了货船启动时所需要的动力,之后的行驶动力由6组锂电池提供。”据上海瑞华(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谈宝玉介绍,充满电后,这艘船空载能跑30小时,350公里,最快航速在每小时17公里左右,运行成本是传统柴油货船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该船船身两侧还安装了两组风力发电机,生活舱顶部安装了用于发电的太阳能电池板,能满足船上全部生活用电所需。
  告别“柴油”“污染”“噪音”是这艘纯电动货船最大的亮点。纯电动货船的研发成功,是船舶业进入电力驱动时代的标志性事件。相比燃油船舶,这艘货船不会排放有害气体,船舶故障率也大大降低。谈宝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使用纯电能驱动,每年节约129.36吨燃油,可减排395.84吨二氧化碳,真正实现了绿色行船。
  谈宝玉表示,春节后这艘纯电动货船将正式投入使用。作为配套设施,今年我市将在湖州城东水上服务区、南浔水上服务区、和孚水上服务区安装为船充电的充电桩,有效解决船舶电能补给。“全国首艘新能源纯电动运输货船研发运行,是湖州创建全国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推进绿色水运发展的一大亮点。”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赵列克表示,下一步湖州港航将加快航道沿线智能充电桩建设,推进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舶研究。

标签: 货船;服务区;湖州;港航;研发;宝玉;充电;生活舱;船舶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93394190744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