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信息经济 从“蝶变”到“裂变”
2017年07月04日 05:32:30 来源: 浙江在线 兰建平

  浙江在线7月4日讯 2005年4月4日,习近平同志到杭州调研软件、通信产业发展时指出,信息产业特别是软件、通信产业,既是我省的支柱产业,也是重要的先导产业,要把发展信息产业作为我省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确保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信息经济发展的十年谋略

  2005年4月,习近平同志专题调研杭州软件、通信产业发展,对加大力度攻坚信息技术、推进信息产业发展作了重要论述,为浙江抢先布局发展信息经济指明了战略方向。浙江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努力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实践。2014年4月中央网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从“十一五”到“十二五”,浙江努力发展信息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2014年5月浙江省率先提出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制定出台全国第一个信息经济发展指导意见,明确建设“七中心一示范区”,争创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国家正式批复浙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这是浙江顺应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科技革命发展趋势,从信息技术导入到信息产业发展,再到以信息经济为第一经济形态的区域发展范式的生动实践。经过10年的努力,浙江区域经济逐步形成了以信息经济为主导的转型发展新路径,十年磨一剑,破“茧”(技术形态)成“蝶”(经济形态)。

  信息技术发展的“雁”形轨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既要靠自己,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资”相结合的产业创新体系;又要靠引进,加快建立政府、教育、科研机构和企业间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体系,在引进的同时不断消化吸收,紧跟国际先进技术进步和创新的步伐。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并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推动结构升级。

  20世纪90年代,电子技术对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突出表现为经济发展的“倍增器”、结构调整的“推进器”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转换器”。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电子技术(ET)发展。为了实现赶超发展,进入21世纪我国也先后提出了“两化融合”“两化深度融合”的发展战略,信息技术(IT/ICT)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利器”。

  2014年,中国发起倡议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通互联共享共治”为主题,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构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政府管理方式和治理模式创新。当前,新一轮信息技术创新应用风起云涌,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并实现应用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第一首位度技术,成为适应新常态、经济形态从“蝶变”到“裂变”的重要“催化剂”。

  在当代中国经济的版图上,浙江曾是一个学习者、追赶者。在21世纪初,浙江的软件产业、通信产业初具规模,基本上与各省(区、市)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但最近十多年来,从同处起跑线到逐步引领,浙江的信息技术发展有了质的飞越。信息技术的进步推动人类进入信息经济时代,浙江已经成为信息经济技术创新领域中的领跑者,杭州积极实施“经济的智慧化”和“智慧的经济化”,推动杭州滨江区成为东方的类“硅谷”。以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安恒信息等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在浙江生根并发展壮大,引领着全国乃至全球信息技术发展。全省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新技术和新应用一浪高过一浪,不断展现出旺盛的活力。产业生态环境和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综合性数据平台建设齐头并进;以传感器技术、射频识别技术和嵌入式系统技术为核心的物联网技术正深刻影响着我省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尤其是,数字安防技术正在成为浙江省信息技术创新的一批新“黑马”。在“互联网+”新业态方面,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异军突起,以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为核心的电子商务技术彻底改变了我省乃至全国的商业模式,打破了常规时间、地域空间和国际交流的瓶颈,实现了全商务模式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信息技术的“雁”型前行和迭代更新,成为浙江产业技术进步的重要解释因素和时代标志。

  从产业形态到区域经济新形态

  全球经济历史演变的本质是科技突破所带来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变革,每一次生产力的升级和变革都会引起经济和社会发生质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建设“数字浙江”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基础性工作、主导性政策研究好、落实好,把信息产业特别是软件业、通信业作为我省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引导好、发展好,努力使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继续走在前列。发展信息技术、信息产业,不仅仅局限于信息产业本身,更深刻的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这一重要论述,与他多次强调促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思想一脉相承,凸显了他的深刻见解。

  从产业形态到经济形态,浙江省成为了中国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围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浙江做到了“三个最”:2013年“最早部署发展信息经济”,2014年“最早制定政策、出台规划”,2016年“最先获批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成为浙江信息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和关键事件。溯源历史,从党的十五大以来,国家第一次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到“两化融合”“两化深度融合”,在不断融合发展中,浙江从全国唯一的“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到全国第一个信息经济示范区,开启了新时期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范式。

  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是浙江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一个“主拳法”,在一系列的政策举措推动下,不断催生出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呈现出蓬勃的发展生机。跨境电子商务、网约车、共享单车、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连接消费、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活力四射,创业创新氛围浓厚。以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和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活跃于信息经济领域的“众创空间”之中,成为浙江创业新生态的主力军。在浙江,创业创新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以“梦想小镇”为代表的特色小镇蓬勃发展,呈现无限生机。此外,互联网巨头集聚杭州,阿里巴巴的迅速成长使得杭州成为全国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集聚区,并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与此同时,阿里百川计划、腾讯创业基地、华为全球计算创新中心等纷纷落户浙江,助力创业创新发展。

  除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产业支撑之外,浙江还搭建了国际化平台来聚集各种高端要素,推动信息经济创新发展。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云栖大会交相辉映,每年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政要和时代精英汇聚浙江,共谋发展大计。2016年G20杭州峰会更是掀起了“数字浙江”的发展新高潮,杭州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杭州跃升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城市,信息经济发展的“杭州速度”惊艳全世界。

  【作者为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标签: 信息经济;浙江;信息产业;发展;信息技术;习近平;信息化;杭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