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深刻理解和把握“不忘初心”
2017年11月23日 06:26:16 来源: 浙江在线 黄相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之源泉。

  “不忘初心”

  具有丰富的内涵

  “不忘初心”,简单说,就是不要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纵观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不忘初心”的用法可以发现,这是一个既具有内在联系而又区分层次的命题,具有丰富的内涵。

  首先,“不忘初心”是针对党员个体而言的。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首次提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这里提出的“不忘初心”,主要是强调每一位共产党员都不能忘记入党的初衷,要时刻牢记入党为了什么、入党追求什么,始终把初心作为精神标识和根本遵循。

  其次,“不忘初心”是针对党的理想信念而言的。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这里提出的“不忘初心”,主要是强调中国共产党整体队伍要永远牢记“红船初心”,不能忘记信仰、忘记理想、忘记对人民的忠诚。

  再次,“不忘初心”是针对党的奋斗历程而言的。在2016年“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里提出的“不忘初心”,主要是强调中国共产党面对过去,要始终不忘党因何而建;面对现在,要始终不忘党因何而立;面对未来,要始终不忘党因何而兴。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宗明义统领报告的主题。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里提出的“不忘初心”,主要是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担当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提出“不忘初心”

  具有强烈的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多次提出“不忘初心”?这里面有深刻的政治考虑,是基于党所处的历史和时代的时空方位而提出来的,具有强烈的针对性。

  首先,针对的是党成立时的出发点到底是什么。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共产主义理想为激励,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先进的理论指导和崇高的理想信念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激励着共产党人浴血奋战、激情似火、开拓进取。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激励全党继续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停滞、永不僵化。

  其次,针对的是当今一些党员干部到底丧失了什么。改革开放以来,尽管中国共产党人总体上依然坚守信仰信念,但随着市场化、全球化日渐深入,世俗化、功利化也侵蚀了一些党员干部,使他们逐步丧失了理想信念,甘做金钱、权力和美色的俘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求广大党员不能忘记自己的“第一身份”,要坚守“精神家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再次,针对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底需要我们党做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强调“不忘初心”,就是郑重提醒全党,要时刻牢记和重新理解“我是从哪里来的”“我是怎样走过来的”“我要到哪里去”,坚定“四个自信”,为继续前进奠定深厚的政治基础,汲取不竭的精神力量。

  坚持“不忘初心”

  具有明确的实践要求

  要求不忘“本质”。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是人民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一条主线。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要求不忘“祖宗”。全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牢牢占据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制高点。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要求不忘“出身”。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内忧外患、危机空前的时代背景之下,力量弱小,任务艰巨。这一特定背景,永远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潜意识中。用鲜血、汗水、泪水,党带领人民走过了一条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道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尽管今天的日子不那么苦了,但吃苦的内涵变了,对吃苦的要求更高了,艰苦奋斗的传统仍然要发扬下去。

  要求不忘“基因”。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它深深熔铸在党的血脉中,成为不可磨灭的品质和品格。这个红色基因,要求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必须追求远大理想和崇高目标,必须爱党爱国、矢志不渝;必须勇于拼搏、自强不息;必须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新的时代条件下,依然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标签: 初心;共产党人;习近平;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总书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