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8经济趋势三原色报告”发布 过半浙商欲投实体
2017年12月13日 06:52: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58.jpg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他叫宗庆后,中国饮料大王娃哈哈的创始人。七十高龄自我挑战,成立机电研究院,探索智能装备领域新产业的发展;

  他叫王水福,著名的“电梯大王”。眼下,他带领的这家西子联合控股公司是空客、波音等航空巨头的供应商;

  他叫鲁伟鼎,70后,万向集团新的领军人物。如今的万向在坚守汽车制造业的同时,不仅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制造业,还积极推进建设“万向创新聚能城”,努力让万向创新聚能城成为杭州的科技工业制高点;

  他叫王建沂,从做电线起家,从富阳出发,紧跟智慧经济、人工智能大趋势。如今富通集团投资50多亿元在嘉善建设的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推进……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缘何这些知名浙商企业如此坚定地选择实业投资?

  “实体经济是浙商发展壮大的根基所在、命脉所在。”银泰集团董事长、浙商总会执行会长沈国军的话语掷地有声。

  一年又一年。近日,浙商发展研究院(浙商智库)推出了“2018经济趋势三原色报告”,发布了《知名智库2018全球经济预测红皮书》、《2018浙江经济黄皮书》和《2018百名浙商预测蓝皮书》。2018年,浙商的机会在哪里?

  “2017年以来,浙江经济继续保持在中高速区间平稳运行,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沿海兄弟省市、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质量、效率、动力‘三提高’的良好态势。全年经济增长有望保8%。”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亭分析说,得益于供给侧质量、增长的效率、新动能动力这三方面不断提高,总体来看,经过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平稳持续发展,浙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但企业向好发展的基础仍待加固,新旧动能转换仍待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尤其是横向对比世界先进水平,发展质量效益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创新发展能力仍然不强,实体经济的结构仍然需要优化升级,亟需在保持经济稳定性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的根本性转变,努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刘亭认为,2018年是浙江经济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处在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跨越提升的重要关口。浙江近期启动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新动能培育、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和打造“一带一路”枢纽等十大富民强省行动计划将全面推动浙江经济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广大浙商顺应形势,把握趋势,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认清经济现代化的本质、基础、战略、战术,践行经济现代化的理念、思路,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将经济现代化新使命,内化于心,并付诸行动。

  大部分浙商预测GDP增长率会在6.9%及其以上;对于进出口的情况,34%的浙商认为经济回暖形势很好,会有大幅度的增加;而在投资机会方面,大部分企业家认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产生将给我们增加新的投资机遇。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号召下,在浙江省政府全力支持下,由浙商总会牵头,联合知名企业家,建立一个大型实业投资平台。11月29日,在世界浙商大会上,由世界浙商总会发起的“浙商新时代实业振兴行动”宣告正式启动。此“行动”将联合全国100位企业家,募集1000亿元的新实业基金,撬动1万亿元资金服务实体企业。

  在新时代,依靠新平台,促进新实业,浙商们已经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


标签: 浙商;实干;实业;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