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回放2017丨那些平而不凡的民间故事
2017年12月27日 08:13:42 来源: 浙江在线 曹蔚 陆斯超 设计 张恬怡 宋诗博

  他们是小人物,他们过着平凡的日子。公元2017年,365天,53周。那些镜头抓取的身影,翻腾起朝夕、泪水和欢乐的容光,还有默默流淌的生之诗意。

  杭州湖滨路上,过往的游客在被阳光投映着梧桐树影的蓝色幕墙前拍照留影。(浙江在线 拍友 里尔 摄)

  12月23日,丽水“诚信奶奶”陈金英正在家里的阳台整理羽绒服。陈金英在几十年前创立了自己的羽绒服品牌“兴华羽绒”,2011年,由于公司资金流动出现困难,她不得不以900万元的低价卖掉厂房,同时欠下了两百多万外债。到去年底,陈金英仍然有129万元外债未偿还。因此,陈金英决定摆摊卖羽绒服还债。(浙江在线 记者 张迪 摄)

  12月22日晚,一名大汉光膀赤脚在磐安县双峰陈大演艺广场表演“炼火”,场面惊险。磐安“炼火”已延续千年,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活化石”,被称为“中华一绝”。2005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浙江在线 拍友 孔德宾 摄)

  金华武义县俞源古村,作坊中飘出一阵阵山茶油香。入冬以来,全县山茶油压榨机纷纷开榨,现榨现卖供不应求。(浙江在线 拍友 张建成 摄)

  11月25日,武义县一对新人在瓯江支流三港至章湾的河道上举行水上婚礼,河道两旁数千市民和游客在目睹热闹水上婚礼的同时,也欣赏到“五水共治” 带来的生态美景。(浙江在线 拍友 张建成 摄)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退休教师蒋克铸1994年从浙大机械工程学院退休,不服老,要求继续讲下去。于是被返聘到竺可桢学院讲授《设计方法学》课程直至2008年。今年他向学院提出,希望能再度走进课堂,与学生们分享他终身从事的《设计方法学》课程的教学内容。图为今年11月,在最后一课上,84岁的蒋克铸,仍然“倔强”地连站三小时为学生上课。

  11月20日,54岁的“修缸补甏人”朱五六正在修缸,朱五六是绍兴中粮孔乙己黄酒厂的一位修缸师。每天的工作就是从千万个酒坛里找出破缸碎坛加以修补。补缸是个技术活,听力和视力都要好,因为找缸的裂缝,完全靠声音分辨。朱五六37年来累计修补了30多万个酒坛。修缸补甏不仅是一项传统技艺,对企业开源节流也有重要意义。而且比起新酒坛,老酒坛储存黄酒的效果会更好。(浙江在线记者 冯贺 尹海木 许赛静 摄)

  11月17日,老赵行走在武义壶山顶上,老赵今年72岁,是一名电视发射塔看护人,独自住在武义壶山顶上。他没有手机,平时和外界联系,就是2台电话机。不过,电话已经很久没响过了。他的一天简单又单调。早上4点多起床,先去菜地,再跑会步。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呆在房间里,监看信号、等电话。2005年退休后,老赵多次动过离开的念头。可是他一走,发射塔找不到接班人,他只好接着干。 那就再干几年吧。 老赵说。(浙江在线记者 俞跃 摄)

  舟山市普陀区塘头渔村,渔妇们正忙着翻晒龙头鱼鲞。晒干后的龙头鱼鲞味道更加鲜美,是馈赠亲友的佳品。(浙江在线拍友 姚峰 摄)

  10月24日,义乌市代代红红糖厂的工人用传统的方式熬制红糖。每年10月下旬开始,素有“红糖之乡”美誉的义乌城乡处处飘散着甜蜜味道。(浙江在线 拍友 龚献明 摄)

  小管夫妇从读书、毕业到创业,已经在杭州携手走过七年,今年他们结婚了。10月4日,他们在一起度过了婚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浙江在线 记者 孙潇娜 姚朱婧 杨朝波 刘方 吴新燕 郎豫风 摄)

  浙江理工大学学生张昊花3年时间拍摄10万余张照片,将杭州的四季浓缩成一部5分钟的绝美延时短片,用自己的方式告白杭州。

  9月23日上午,随着大型挖掘机械进入五福社区东区进行房屋破拆,杭州钱江新城告别最后一个城中村。五福社区剩余区块的位置就在新塘路与凤起东路交叉口的天虹购物中心附近,包括五福新村、东区和北区三个区块,涉及农户199户。图为高水娣抱着刚出生的外孙女来看拆迁中的老房子。(浙江在线 记者 姚群 石怡锋 通讯员 韦渊 沈丹萍)

  9月15日,临安撤市设区,正式成为杭州的第十区。许多市民群众拿着“再见,临安市”的卡片在拍照留影。(浙江在线 记者 叶临风 霍翟羿 吴元峰 孙潇娜 摄)

  9月14日下午,受第18号超强台风“泰利”逼近影响,温岭市石塘镇海域潮水掀起巨浪,吸引了众多观潮者前来观看,不少观潮者不顾危险靠前观看被“湿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凌晨的西湖什么样子?恐怕很少有人知道。作为西湖绿化队的队长,几乎每天凌晨,54岁的陈来弟和同事们都会穿梭在西湖荷塘深处。西湖荷花有153亩,划水、检查、采摘,就是陈师傅的工作常态。 他们划着小盆进入荷区,采莲蓬,摘掉枯黄的叶子,检查荷花,保证花朵能够正常生长。(浙江在线 记者 杨朝波 尹海木 冯贺 摄)

  8月27日,杭州城站火车站,来杭与父母短暂团聚的“小候鸟”们又踏上了返乡的列车,开始新一轮留守生活。在杭州火车站,开往成都、湖南、河南、贵阳等地的列车上,有许多返乡的孩子,他们的眼中充满了不舍和无奈。(浙江在线 记者 林云龙 摄)

  8月15日,“聆翔”黑胶唱片店。隐藏在华源创意工厂的“聆翔”黑胶唱片店,是杭州极少数还能买到黑胶唱片的实体店。老板金先生就是一名黑胶唱片发烧友。收藏黑胶唱片20年,不到100平方米的店面被他塞满了十余万多黑胶唱片。(浙江在线记者 冯贺 尹海木 摄)

  乔迪在家附近的小公园里玩起了单臂倒立。这些表面看上去轻松完成的动作,其实是他二十年来武术功底的体现。88年出生的乔迪,曾经七次赴美国和加拿大教授中国功夫,去年还在杭州发起过民间的中美武术交流大会。乔迪从小习武,练过散打、跆拳道、少林拳等多种武术。22岁时,乔迪因长时间散打对抗,身体机能受损,后考入上海体育学院武术专业,学习的同时调养身体。图片来源:大浙网

  7月1日,在遂昌县大柘镇泉湖寺,83岁老党员朱宗鹤正在升国旗。每天早上,朱宗鹤都会唱着国歌,将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从2003年7月1日起至今,朱宗鹤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已经坚持整整14年。5100多个日夜轮换,即使国旗换了23面、旗杆换了2根,升旗、降旗的动作重复了1万多次,五星红旗依然准时在泉湖寺的上空升起。(浙江在线 记者 王建龙 王嘉楠 拍友 刘鸯鸯 摄)

  毕业季,温岭市横湖小学六年级学生拍摄创意毕业照。(浙江在线 拍友 吴鹏飞 摄)

  杭州东清巷,一家不起眼的鞋店里藏着一位资深手工皮鞋匠顾国平。在机器制鞋的年代,他仍坚持纯手工制作皮鞋。顾国平14岁开始跟着父亲做鞋子,子承父业 ,至今已经做鞋40余年。这里的每双鞋子都是私人订制,经过一道道繁琐的工序制作而成。动辄好几千,最贵的上万元,但上门来找他做鞋的顾客仍然络绎不绝。(浙江在线 记者 冯贺 尹海木 实习生 奕婷婷 摄)

  杭州初夏光影。(浙江在线 拍友 里尔 摄)

  5月25日上午,乌镇。人机大战2.0柯洁与AlphaGo三番棋对阵的第二场比赛中,人机大战第2盘,柯洁中盘认输。根据解说嘉宾的说法,其实差距就是一个小小的失误,AlphaGo一直保持着不出错的状态,而柯洁的失败就源于一个小小的失误,可能在对人类棋手的比赛中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但他的对手是AlphaGo,小小失误就无法挽回颓势。(浙江在线 记者 张迪 摄)

  5月16日,对宁波的叶浓妹和林生华两位老人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两位老人在医护人员和亲人们的帮助下,在解放军第113医院的创伤骨科病房,举行了一次钻石婚礼。病榻上,两位老人说了很多悄悄话,都不愿意先松开对方的手,两人下意识感觉到,这可能是这辈子最后一次再认真看看对方。三天后,叶浓妹于家中溘然长逝。

  杭州西湖区双浦镇铜鉴湖村村民在采收西湖莼菜。在100多亩水塘里,妇女们个个趴在小船上采收,胸口垫着一个用橡胶内胎做的垫子。今年56岁的唐云花早晨6时就下塘采摘了,除中午匆匆地扒一口饭,要一直干到下午5时才收工。整整一天,她们10多小时趴在窄窄的小船上。由于非常辛苦,今后可能无人采摘西湖莼菜。(浙江在线 记者 杨朝波 吴元峰 摄 )

  4月28日,在省重点工程长兴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现场,民工夫妻正在拍摄婚纱照。“五一”劳动节来临之前,项目部为来自安徽、河南等地的农民工献上特殊的劳动节礼物——婚纱照拍摄。在平日工作的施工工地取景拍摄,纪念这一重要时刻。

  俞国卫是杭州市某小区公共自行车维修点的师傅,沉默寡言、勤恳工作的他是队里的标兵。每天经他手中修理、维护的“小红车”不下30辆。长年累月地修车在他手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浙江在线 记者 郎豫风 朱霭雯 杨佐零 王建龙 王嘉楠 姚朱婧)

  84岁的毛师花老人,每天清晨赶到衢州市黄坛口乡的学校门口卖早点,早餐只卖五毛钱,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早餐奶奶”,她的爱心坚持了25年。老人每天凌晨开始准备食材,石磨豆浆、土鸭蛋蛋饼、手工糯米粿,都只卖五毛钱,始终没涨价。老人说,看到这些孩子她就高兴,只要身体允许,这个早餐摊会一直摆下去。

  3月,杭州滨江跑道。几乎一夜之间,滨江最美跑道变身樱花大道的照片刷爆了杭州人的朋友圈。据了解,这条沿着滨江区最美跑道展开的樱花大道长约7.4公里 ,从东信大道西一直到闸站河,共种植了1800余株樱花。(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杨晓轩 李翔 于诗奇 拍友 宋桔丽 摄)

  3月,浙江大学“一生一师一课堂”的照片在网络走红,照片中,浙大物理学系教授应和平站在讲台上授课,而台下听课的学生只有一名。应和平告诉记者,这门课是面向民族生开设的,本学期共有三人选课,照片拍摄当天有两名学生因课程冲突没来上课。照片在网上走红后,不少人为应和平认真的教学态度“点赞”。

  建德市大慈岩镇李村村,“二月二”庙会。传统抬阁表演中,村民们身穿传统服装,抬起一座座“阁楼”,穿梭在大街小巷,热闹非凡。

  今年2月,颇具江南民居风格的富阳“水墨农居”成了网红,和吴冠中笔下的江南画卷气韵神似,不少网友在朋友圈里感慨“羡慕哭了”。其实在杭州富阳,“水墨农居”不止场口镇东梓关村一处。近两年,浙江践行“两山理论”,诗情画意的美丽乡村在浙江星罗棋布,细细数来,又要引得网友们羡嫉恨了。(浙江在线 记者 吴元峰 尹海木 杨朝波 摄)

  今年2月,一种“游不到边的游泳浴缸”突然在朋友圈火了。原来这是一个叫张峰的杭州人研发的,用的是自己团队的黑科技。这种“户外智能泳池”,5.8米长,2.26米宽,通过一套水流速控制系统,让静止的池水定向流动起来,实现游泳者在原地游动,并可以根据泳姿、游速及教练员的意图调整力量。(浙江在线 记者 阮西内 张孙超 张迪 摄)

  杭州火车站,站得笔挺的武警张清华在武警战士们的簇拥下望向一名年轻女子。他们在火车站举行了一场简单又浪漫的婚礼。新郎张清华所在的中队受命担负杭州火车站的春运安保任务,于是他主动放弃婚假推迟婚礼。未婚妻黄梦姣为了给他一个惊喜,从金华赶到杭州火车站,并在现场办了一个简单的仪式,让战友们见证他们的爱情。(浙江在线 记者 倪雁强 摄)

  1月28日,大年初一清晨,环卫工人老丁正在海宁梅园三里区域忙着运送垃圾。他告诉记者,从年三十至初三,每天要加班,从早上五点至下午三四点钟。他说,他喜欢这个工作,也合适这工作,他乐意为城市清洁打扫卫生。(浙江在线 记者 王超英 摄)

  1月1日,一群跨年的年轻人,在杭州武林广场,欢呼“2017,欢迎你”,迎接新年的到来。背后的浙江展览馆,从1969年开馆算起,举办过3000余次各类展览、1000余次广场活动。这座老杭州人口中的“红太阳”展览馆,经过4年闭馆修缮,今年开门迎客。

  这是一张从2016年红到了2017年的照片—— 一名提前来看世界的男婴,粉扑扑的小脸蛋,皱着眉头,戴着氧气罩,小小的右手紧紧地握着管子,就好像一个小大人,努力地吸氧,渴望着活下去。2017年开始的时候,杭州不少人的朋友圈被这张照片刷屏了,被网友评论为本年度最佳生存积极分子。各位读者朋友们,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也请继续加油,让新的一年比2017更美满!


标签: 浙江;杭州;西湖;2017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