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大调研 大提高 大发展
2018年05月24日 06:21:4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近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淳安、建德蹲点调研乡村振兴时强调,要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条主线,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引向深入。省长袁家军也来到基层联系点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蹲点调研。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走进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这是在以实际行动号召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投身“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中去。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浙江全面深化改革要勇立潮头、再立新功,就必须牢牢扭住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不放,以调研深化学习、查找问题、制定对策、推动落实。

要在大调研中找出问题、发现需求。大调研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重点是聚焦在实施“八八战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在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坚持需求导向抓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调查研究摸清民意,掌握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改革才有针对性。要坚持系统推进抓改革,通过大调研,摸清脉络,抽丝剥茧,重点突破、全面推进。

要在大调研中寻找对策、解决问题。改革向深水区挺进,不断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大调研,就要直面问题,抽丝剥茧,厘清各种束缚,制定有力对策。这就要求在调研过程中,有意识地收集信息、分析形势、梳理思路,为科学决策作准备。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作用,发力浙江自贸区建设,夯实实体经济,突破核心技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等,是浙江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难点痛点,也是需要通过大调研寻找对策、攻坚破难的着力点。

要以求真务实作风开展大调研。调研,担负着收集信息、为决策提供依据的重任,非同小可。纸上谈兵固不可取,走马观花也难取真经。关于调研的方法和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调研“五字诀”:“各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深,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实,作风要实,轻车简从,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细,听取各方面意见,掌握全面情况;准,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效,出实招,见实效。掌握好这个“五字诀”,打好这套组合拳,带着诚恳态度和扎实作风开展调研,才能求取真经、精准施策,才能使工作能力有大提高,事业有大发展。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进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求实效不做虚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一个发展更高质量、生活更加美好的浙江将是最厚重的回报。

标签: 领导干部;对策;八八战略;作风;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