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用好“法律巡视” 推动绿色发展
2018年06月16日 07:32: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张梦月 徐子渊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张梦月 徐子渊)输血袋、注射器、一次性输液器……当这些医疗用具使用后,该如何回收处理?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在省人民医院看到,这类医疗废物被分别装在不同颜色的垃圾袋中,并贴上医疗废物标志,由专业回收公司进行统一回收。

  固废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我省的这项工作开展得怎么样?连日来,省人大常委会由相关负责人带队,分赴温州、金华、丽水、杭州、台州、宁波等地,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我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固体废物按来源大致可分为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等类型。”省人大环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全省现有城镇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123座,设计日总处置能力达到7万吨;去年,我省共有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约3.5万家,共计产生危险废物385.5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3724万吨。

  在省人民医院,记者跟随执法检查组看到,一箱医疗废物被运送到暂存点后,垃圾收集员将其称重,根据不同类别打印条形码粘贴后存放,并在废弃物出入库云平台留下记录,以便后续追溯。“云平台能实现医疗废弃物分门别类精细化管理,自动生成云端报表,操作简单。”省人民医院后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暂存点和重点科室安装了远程监控,实时监控医疗废弃物的分类收集和转运,防止自行外运、买卖医疗废物的违法行为发生。

  有问题,就整改。对于群众呼声强烈的固废污染问题,执法检查组跟踪检查。6月6日,执法检查组来到温岭市城东街道鸡鸣寺廊沿河的一处垃圾临时中转点,只见这里已经铺设上了草坪,设置了健身器材。就在不久前,温岭市个别运输企业涉嫌环境违法,在该处就地掩埋4830立方米垃圾的事件被曝光,8名当地干部被问责,涉事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被刑事拘留。“现场遗留垃圾已经全面清空,周围场地也进行了绿化和道路设计,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执法检查组在肯定当地的整改措施后建议:加强改造规划的合理性,进一步提高整改标准,继续深入开展系统整治、重点整治。

  这几天,省人大常委会各执法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听取各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介绍,与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等,持续跟踪检查。执法检查组认为,这次执法检查是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精神的一次“法律巡视”。从检查的情况看,我省大部分地区贯彻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和防治固废污染工作力度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企业垃圾处理设施均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状态、固废全过程管理有待强化、少数企业和个人还存在非法倾倒和不规范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现象。执法检查组建议,各部门要全面推进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全面构建固废污染防治长效监管体系,为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浙江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 执法检查组;污染防治;医疗废物;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医院;危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