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加油!足球小子
2018年06月27日 05:38: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徐晨晨 费晓笑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徐晨晨 费晓笑)世界杯第十天。开局四分钟,葡萄牙迅速进球一粒。

  “好球!C罗的假动作帅呆了!”

  “啪”的一声,电视机前,李可翔和小伙伴击掌欢呼。恰逢全国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浙江选拔,虽然高强度的体能测试辛苦,但因为教练批准可以看一回球赛直播,孩子直呼“开心得不得了”。

  李可翔是诸暨次坞镇红旗完小足球队一员。今年5月,五六年级仅有的9个男孩组成的甲组足球队在省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上获了一等奖,这也是这支从乡村小学“踢”出来的球队连续3届获得一等奖。李可翔也争取到了全国青少年足球夏令营的名额。

  红旗完小是“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地处偏僻的农村。从诸暨火车站驱车半个多小时后才能到达。作为镇上人数最小的学校,全校只有88个人,6个班,一栋教学楼。

  谈到开展足球运动的初衷,校长俞畅和说,学校里多是留守儿童,课余没有条件培养兴趣爱好,平常又缺少父母的关心,普遍缺乏自信和底气。

  为了丰富孩子生活,2014年足球队成立。“学生对足球很感兴趣,每次只要踢球,操场就全是人。”教练吕春云记得最初的日子,混杂着欢笑、汗水,还有煤渣地上受的伤。

  简陋的条件,挡不住踢球的热情。男孩们原本爱赖床,但现在每天早上6时之前,全员自觉集合练习。冬天,7时全校学生晨练时,满地银霜早被“踢”的精光。学校买不起十几万的“足球墙”,大家就把空余教室的课桌搬空,对着墙壁练踢球,瓷砖都踢出好几道裂缝。

  踢球受伤更是常事。砂石有时候会嵌进伤口,愈合后留下“黑点”,小小男子汉们却扑闪着晶晶亮的眼睛,强调这是“荣誉的象征”。

  阿根廷名将梅西说:“直到遇到足球,我的人生彻底改变。我记得我第一个足球的样子,在我心里他就像一颗糖果。” 很多孩子都知道梅西的这句话,并且体会到了这颗糖果的味道。

  如今,小小的足球,早已成为全校师生大大的荣誉。不管高低年级,男男女女个个都会颠几个球;走廊上,贴得满满都是各年级学生绿茵场上的掠影;专门腾出的“校园活动室”里,满满都是奖状、奖杯等等和足球相关的荣誉……

  李可翔说:“这次世界杯是学习的好平台。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的那场比赛,我看了两次回放。切里舍夫左脚外脚背打门,将比分改写为4比0的那一粒进球最精彩,我们要跟这些厉害的球员学技术!”

标签: 进球;足球;世界杯;浙江;费晓笑;青少年足球;足球队;开局;夏令营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