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八八战略”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8年07月12日 06:48:15 来源: 浙江在线

  “八八战略”蕴含着鲜明的
  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

  孙业礼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探索。重温“八八战略”,特别是这一战略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有帮助。

  坚持实事求是,加强调查研究。习近平同志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赴浙江工作伊始,习近平同志就开启了马不停蹄的调研之旅。同时,为进一步完善以调研为基础的科学决策机制,成立了省委财经工作领导小组,重点研究事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确定了21个重大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正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2003年7月10日,习近平同志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了“八八战略”。“八八战略”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实践检验,长期发挥指导作用,就在于它是经过调查研究提出来的,符合浙江发展实际,符合时代潮流,符合群众愿望。重温“八八战略”,就要学习习近平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

  树立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襟、高超的战略思维能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和政治家必备的素质。“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科学分析当时浙江面临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加速的机遇,新技术革命迅猛发展的机遇,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机遇,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机遇等基础上提出来的。习近平同志强调,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前进中的艰难险阻,我们必须具有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跳出浙江看浙江,进一步认识和把握自身的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重温“八八战略”,我们就要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始终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与全球视野中来谋划,站在时代前沿观察思考问题,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我国和世界的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始终坚持把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作为实施“八八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强省与富民相结合,千方百计促民富,支持和鼓励群众创业创新,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尽心尽职解民忧,把为民办实事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着力做好就业、社会保障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这些重要论述,鲜明地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重温“八八战略”,就要学习习近平同志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根本立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八八战略”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结合。这一战略是在历届浙江省委工作的基础上,在实践中总结概括出来的。习近平同志指出:这些决策和部署,既力求体现工作的继承性和连续性,又力求体现工作的开拓性和创造性,贯彻这些决策和部署,既有现实紧迫性,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咬定目标,一任接一任、一届接一届地抓下去。15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浙江历任领导班子带领干部群众咬定青山不放松,锲而不舍把“八八战略”付诸实施的结果。学习“八八战略”,就要学习习近平同志倡导的钉钉子精神、实干精神,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标签: 八八战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22017062572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