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八八战略”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8年07月12日 06:48:15 来源: 浙江在线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和战略规划

  张首映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思考把握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问题,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从青年时代起,习近平同志就高度重视战略工作,自觉运用战略思维。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战术措施,更要有战略思维,成为各个岗位的战略家。”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成为厦门工作高屋建瓴的决策指针。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战略”,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指南。有了包括“八八战略”在内的地方战略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站位高远,让人豁然开朗,而且更加扎实、更能得到贯彻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和战略规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全面性、规律性、前瞻性、实践性。

  习近平同志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立战略、订方略。“八八战略”及其实践布局,是对浙江发展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及党建方面的战略规划,推动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及清廉浙江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横一纵,立体交叉,相得益彰。

  恩格斯曾把“思维着的精神”誉为“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深刻揭示科学思维的价值与魅力。“八八战略”找准浙江八个方面的优势,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就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个自信”,这就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

  战略家总是思接千载谋万世,立足现在谋未来。“八八战略”,就是为了让浙江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力引领国家现代化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15年来,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取得令人羡慕的发展,“八八战略”已开花结果,成果丰硕。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和战略规划既是在实践中产生的,也经得起实践检验,放射出被实践检验的真理的光辉。

  从发展看,一县有一县之战略,一市有一市之战略,一省有一省之战略,一国有一国之战略,一国之于世界有国际战略。这五级战略,每一级都是战略思维的结晶,每上升一级都是升华,每上升一级都是飞跃。在这五级战略中,习近平同志都提出过战略思想和要求、制定过战略部署,都在进行一级又一级的升华和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质的飞跃,彰显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大思路、大格局,大智慧、大手笔,大担当、大情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和战略规划,一是“融而学”,纵横融通、立体领会理解。二是“学而信”,增强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自信。三是“学而用”,确立战略思维。四是“学而行”,把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和战略规划落地落实落细。我们坚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一定能在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标签: 八八战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22017062572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