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和谐生态 孕育绿色新动能
2018年07月16日 06:43: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季叶海 姚群 徐彦 拍友 朱云 吴敏 樊建亮 孙艺秋 摄影报道

zjrb2018071600006v04b002.jpg

缙云笕川花海,一辆小火车从马鞭草前驶过,乡村旅游人气旺。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叶海 姚群 徐彦 拍友 朱云 吴敏 樊建亮 孙艺秋 摄影报道)2003年以来,我省坚决践行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八八战略”中提出的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的重大举措。如今,浙江大地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诗画浙江处处景,美好家园幸福来。

zjrb2018071600006v04b003.jpg

安吉县余村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废弃的石矿进行修复和提升,打造“矿山花园”。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来到安吉余村调研,得知村里痛下决心关停矿山、水泥厂,探寻绿色发展新模式,给予高度评价,首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这一理念,安吉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始经营村庄、经营生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08年,安吉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美丽乡村”,把生态文明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村庄美、农业兴、农民富的“三农”发展目标。到2012年底,全县完成首轮美丽乡村建设。

zjrb2018071600006v04b004.jpg

看山看水探自然,新昌穿岩十九峰玻璃栈道引人入胜,绿水青山尽收眼底。

  2006年,习近平同志到丽水调研时,称赞丽水良好的生态环境,并谆谆告诫大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丽水“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铭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丽水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责任、绿色发展第一要务、生态惠民第一目标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大花园,聚力打开“两山”之间的转换通道。

zjrb2018071600006v04b005.jpg

龙泉宝溪乡的小溪水清鱼乐,这里的绿水青山常常让游客流连忘返。

  保护生态是生存发展的根本。在龙泉竹垟畲族乡所在地盖竹村村头,一条小溪贯穿而过,溪水平静倒映着白墙灰瓦,一座百年廊桥横跨两岸,小桥流水人家的和谐景象跃入眼帘。乡党委书记杨惠民说,竹垟位于瓯江流域上游,水质的保护尤其关键。这些年实施“五水共治”和“千万工程”,乡党委、政府开展水岸同治工作,不仅水清了,岸边的风景也更美了,从这里流出的水常年保持在二类水质标准及以上。目前,丽水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2%,实现省级生态县全覆盖,丽水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连续14年蝉联全省第一。绿水青山助推乡村振兴,丽水乡村旅游呈爆发式增长,目前已建成19个4A级景区,农家乐经营户3900余家,去年共接待游客278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31亿元。

  优良的生态环境,孕育了高品质的农产品,如何将优质农产品推向广阔的市场,帮助农民增收,丽水创建了“丽水山耕”区域公用品牌,开拓生态精品农业发展之路。截至2018年5月底,丽水市生态农业协会拥有会员单位733家,参与“母子品牌”运作商标599个,共建合作基地1122个,产品销售额98亿元,产品溢价率超30%。这是农旅融合的大胆探索,弥补了乡村旅游单一模式的不足。

  15年来,我省生态环境意识和绿色发展意识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越来越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合理转换,这方好山好水陪伴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乡村旅游;丽水;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63691620994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