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文化礼堂 构筑精神新家园
2018年07月17日 06:42: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裘志伟 吴煌 倪雁强 陈嘉昀 拍友 卢伟星 摄影报道

zjrb2018071700006v02b007.jpg

金华磐安县横路村文化礼堂通过“种”文化,打造出了一支村嫂旗袍队,成为该村一张金名片。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志伟 吴煌 倪雁强 陈嘉昀 拍友 卢伟星 摄影报道)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八八战略”,指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zjrb2018071700006v02b008.jpg

在金华磐安县横路村,经常在广场表演的村文化礼堂古狮队,已被金华市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多年以来,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建设文化大省。2013年我省还把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列为当年省委、省政府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5年多来,7916家承载着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的文化礼堂在浙江大地拔地而起,219个五星级文化礼堂成为了标杆。

  初夏,记者分别来到杭州和金华两个不同区域特色的文化礼堂,体验乡风民俗,感受乡村魅力。

zjrb2018071700006v02b009.jpg

幼儿园小朋友正在杭州东江嘴村文化礼堂学习传统文化。

  清晨,在杭州双浦镇东江嘴村文化礼堂广场上,村民们已经跟着老师在学太极了,走进各讲堂教室,国学培训班的孩子正在诵读,村嫂们正认真地学着剪纸,此时的文化礼堂好不热闹。

  东江嘴村结合风情小镇建设,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在兼具村务活动、文体娱乐、培训学习等功能的基础上,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为村民喜爱的精神家园。该村连续两年举办以“彰显传统文化、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年糕节;举办的越剧文化节,13天25场演出吸引观众达2万人。

zjrb2018071700006v02b010.jpg

杭州双浦镇东江嘴村村民们在大讲堂参加剪纸培训。

  离东江嘴村200公里之外的浙中山区磐安县横路村,经过整合文昌阁、爱莲堂、爱莲书吧、爱莲广场、爱莲公园等场所设施,建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

  “我是个‘旗袍控’,拉了许多小姐妹一起参加村里的旗袍队,经常参加村里的各种节日活动,蛮开心的,还能学到很多知识。”横路村旗袍队模特周萍横说。该村文化礼堂注重文体队伍建设,先后组建了婺剧花头台、民间古乐队、古狮队、舞蹈队、秧歌队等8支文艺队伍,这些队伍成为农村文化活动的有生力量。

  遍地开花的文化礼堂已成为乡村的精神文化地标。不仅如此,浙江还建成294个城市文化公园、192个社区文化家园、163个企业文化俱乐部,依托不断建设的农村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城市15分钟和农村30分钟文化服务圈初步建成。

  敢为人先的浙江人,从文化体制改革破冰之旅到乘风破浪,已经走过了15个春秋。一路踏歌而行的浙江,始终贯穿着一条“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主线,唱出了一曲曲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的文化之歌。推动浙江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标签: 浙江;八八战略;文化礼堂;东江嘴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