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跨海大桥 撬动经济生态圈
2018年07月14日 08:03: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震宇 杨晓轩 李翔 于诗奇 拍友 邵滢 姚峰 吴拯 摄影报道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宁波成为长三角南翼的交通枢纽。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杨晓轩 李翔 于诗奇 拍友 邵滢 姚峰 吴拯 摄影报道)2003年以来,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进一步发挥浙江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02年的420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3779亿美元,年均增长1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进出口规模居全国第四,占全国进出口的9.2%,开放平台不断升级。

  2008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建成通车,使得宁波从根本上改变了其在全国交通路网布局中长期处于端点城市的不利地位,成为长三角南翼的交通枢纽。这条全长36公里的“卧波巨龙”,一直让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2003年至2008年间,他曾6次视察大桥工程,从开工到建成,这里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慈溪中横线快速路作为慈溪口字型城市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慈溪市东西向的交通大动脉,也是杭州至宁波的重要运输通道。

  作为大桥南岸桥址的落脚地,慈溪最先受益于“大桥经济”。10年来,慈溪紧紧拥抱跨海大桥这个得天独厚的“桥头堡”,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生产总值从2007年的53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487亿元,从全国百强县市排名第17位跃升至第5位。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城市综合竞争力迈上了新台阶。

  习近平多次强调,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10多年来,浙江始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高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从长三角到更大范围的区域,浙江在对接资源要素方面向全球招手。沿着长江经济带,沿着“一带一路”,浙江元素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全国各地、全球各地。

  至2017年末,全省共有1个自贸试验区、2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56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8个海关特殊监管区、19个国家产业合作园、4个浙台合作区,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

  航拍舟山市定海区金塘岛北部围垦区域,六条海堤把5个小岛连在了一起,形成偌大的两块场地,东、西两个片区可利用的一万亩土地将建设中澳现代产业园。

  长兴县泗安镇依靠便捷的公路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绿色花木产业,销售网络遍及上海、南京、苏州等全国各大中城市。

标签: 长三角;杭州湾跨海大桥;浙江;交通枢纽;宁波;通车;慈溪;对外开...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63672990749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