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绘就“三农” 新蓝图
2018年07月21日 07:00: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5年多时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不过是如白驹过隙。

  而之于浙江农村、中国农村,5年却意味着一场变革的源起。

  2002年至2007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跑遍了全省所有的县(市、区),进山村,访农户,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三农”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和政策举措,形成了系统的治理区域“三农”问题的思想和实践。十余年来,浙江扎实践行这些新理念,在“三农”领域继续进行创新性探索与实践。

  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这股农村环境变革的春风起于之江两岸,吹遍大江南北。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整河道,数以万计的浙江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自实施“千万工程”以来,浙江引导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和延伸,美丽乡村建设开启新篇。

  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农业生产的变革兴起于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的浙江,如今已走向全国。2005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浙江作出了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重大决策,锚定浙江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藉此,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较早地破题“明天谁来种地”的问题。全国唯一一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首个农业“机器换人”示范省……浙江农业通过多个试点、示范,为中国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浙江样本。

  从统筹城乡发展到城乡融合发展,浙江市场化取向的农村改革从自发走向自觉,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新农村建设,写下了城乡一体化的浙江方案。作为全国最早发布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的省份,浙江的城乡一体化改革改变了浙江的城乡面貌。浙江是全国首个完成“三权”到人(户)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省份,实现了分权到人、权随人走,有效激发了农业农村各类要素的市场活力,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浙江探索新路。早在2006年,浙江就全面部署发展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推动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加快建立。

  从山海协作到精准扶贫,浙江26个欠发达县的扶贫开发实践,为中国扶贫工作推进至“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群人”提供了重要借鉴。2015年底,浙江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实现绝对贫困人口脱贫,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

  横坎头百姓家的小板凳上,下姜村的一垄垄农田旁,余村复绿后的矿山旧址边……改变千万农民的中国“三农”新蓝图绘就于此。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农业越来越有奔头,当农民越来越有吸引力,农村越来越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标签: 三农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