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数说︱不爱结婚爱过节 女生七夕更爱淘宝花钱
2018年08月17日 09:53:10 来源: 浙江在线 监制 蒋蕴 策划 毛玫菁 设计 林琳

  十年来浙江人的结婚人数先升后降

  离婚人数却一直稳步增长

  从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自2014年之后,浙江省的结婚人数就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2014至2015年,下降了4.43万对。而这十年来,离婚人数却一直呈现稳增态势,和十年前相比,增长了5.92万对。

  从全国的统计数据来看,浙江与全国的趋势基本一致。

  据民政部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结婚人数301.7万对,同比下降5.7%。如果与5年前全国同期结婚人数的高位428.2万对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已经下降了29.54%,其中上海的结婚率最低,仅有0.45%。

  结婚率持续走低的原因,从客观上来说,包括适婚人口数量下降、婚龄推迟、大城市生活成本高等因素。当然,从主观上来说,80后90后的婚姻观念明显发生改变,晚婚或不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婚姻不再是某个阶段必要的人生经历,而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不将就”和“随缘”成了很多年轻人的婚恋信条。

  不爱结婚爱过节

  女生七夕更爱花钱

  万万没想到的是,虽然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的结婚率最低,但在2018年七夕节期间(8月1日-8月16日),上海地区是淘宝消费鲜花巧克力人均消费排行第一名。

  这几年,七夕佳节的地位已逐渐被中国“年轻一代”抬高,相较去年,2018年七夕节期间淘宝七夕关键词的搜索热度上升近5倍。

  在2017年的七夕节期间,众多男士们还不知道给女朋友“买啥好”,淘宝上搜索“送女友”的频次是“送男友”的3倍。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七夕节期间,淘宝上搜索“送男友”的频次却比“送女友”要多30%。

  此外,在淘宝的全部用户中,有35%的90后女生完成了七夕相关商品下单;紧随其后的是23%的80后女生。事实上,在过七夕这件事上,男性的购买“战斗力”远不如女性。据统计,只有17%的90后男生、10%的80后男生参与了今年的七夕“战斗”。七夕期间,女生剁手力一马当先,完成了68%的订单,而男生仅占32%订单。

标签: 结婚人数;七夕;七夕节;结婚率;浙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