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有用之才
2018年09月11日 06:17: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纪驭亚 石天星 童健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纪驭亚 石天星 童健)“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我省教育工作者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在现场聆听的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倍感振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省教育厅不仅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奋斗精神,更重要的是在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组织体系、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大力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战略和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同时,加快编制《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和五年实施方案,督促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激发全社会兴学办教育的积极性。

  教育的光辉,源自每个教师内心对事业的热爱和坚守,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关怀和支持。“习总书记讲到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让我们备受鼓舞,工作更充满干劲。”海亮高级中学物理老师向立艳告诉记者,从教22年来,他感受到国家、社会对教育、教师越来越重视。今年教师节,向立艳收到海亮集团的奖励,这既是对自己的肯定,更是再创佳绩的期许,“人民教师无上光荣,这份光荣需要教师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完善自己,继续全心全意投入工作,让更多学生对自然科学产生兴趣、打好基础,升入心仪的大学。”

  在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唐晓武看来,在教师节当日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本身就是一个尊师重教的鲜明信号,同时对教育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到浙大报到,学习中文和科技,看到他们,我们桃李满天下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唐晓武说,“文明属于全世界,培养留学生,教师深感责任重大。”

  “师道”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国家才有未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师教育思想的现代化必须与时俱进。”国家级教学名师、丽水市实验学校副校长杨丽佳说,通过优先发展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人的现代化,才能培养出全面而有个性、能够服务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这一点非常重要。在当代孩子们的教育中,许多家庭重视对孩子的智育,而忽视劳动教育。”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语文老师王春余,在平常班级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经常强调劳动最光荣的观念,比如在班里设立“扫地师傅”“整理师傅”等岗位,期末时为服务班级的同学颁奖。他说,今后还要让每一名同学动手服务班级、服务家庭,用双手给他人带去快乐和幸福。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在长兴县实验幼儿园园长刘元中看来,体育锻炼要在幼儿时期就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下一步,我们会提升幼儿园运动场地设施,保证孩子们每天有两小时的户外运动时间,尤其要开设更有趣、更有挑战性的团队项目,让孩子们在锻炼中变得更勇敢、更有协作精神。”他说。

  尊师重教是国家之所望,人心之所向,时代之所唤。我省广大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让教育事业成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标签: 习近平;教师;现代化;教育工作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