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出台行动计划 推动标准兼容 共建“一带一路”
2018年09月12日 06:28: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沈志坚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沈志坚)标准是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是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依据,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为进一步发挥标准互联互通作用,助力我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日前,我省正式发布《浙江省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据介绍,《行动计划》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总体布局和全面提升“一带一路”枢纽功能总体要求,制定了未来3年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省将建立健全具有浙江特色的“一带一路”建设标准化工作机制,建成较为完善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有效发挥标准联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标准体系兼容水平不断提高。

  《行动计划》中提出了重点在产业、外贸、金融、医药、政务服务、节能环保、人文、基础设施、海洋、基本公共服务等十大领域加强标准化合作的具体内容。如在外贸领域,我省将围绕浙江义甬舟“大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重要项目建设,深化捷克站、迪拜站等系列境外站点贸易规则和标准体系兼容。而在金融领域,我省将围绕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产品服务描述规范,第三方支付、区块链、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新金融重点领域,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金融标准化合作。

  标准化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基础和支撑作用。《行动计划》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构建标准化支撑平台。

  接下来,我省将以浙江省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服务平台为基础,构建“一带一路”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充分发挥金砖国家标准研究中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标准化技术力量,建立标准化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一批共建“一带一路”海外标准化合作示范项目,推动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标准互联互通。


标签: 行动计划;互联互通;标准化;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