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王永昌:40年浙商之路说明了什么?
2018年10月16日 06:02:0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永昌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惊天动地的历史性成就。浙商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同呼吸共命运。

  40年间,浙商参与创造了当今中国的变革时代,和中国企业家群体一起,共同参与并创造了我们这个时代;浙商参与创造了当代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浙江民营经济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注入了新的时代活力,进而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浙商参与创造了一个全面小康的浙江,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力的较快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较快提高作出了较大贡献;浙商不仅参与创造了浙江精神和浙商文化,助推浙江现代文明的发展,而且成了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群体。

  改革开放40年,浙商是怎么崛起、成长的?浙商发展之路是一条怎样的路?总结过去浙商发展之路,并思考未来浙商发展之路的方位,笔者进行了如下梳理与概括:

  浙商之路是一条人类生命力量的搏击之路。

  人类的生命、生存本性是人类活动和发展的最为深层,也最为基础的动因,这是唯物史观的生存需求论。

  浙商的发展之路,从最深层的意义上讲,就是人性的本质使然。因为人们总是要千方百计地去满足自己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需要,总是要千方百计地让自己生活得更美好。这就是人的生命的冲动,就是社会生产力的呼唤。

  浙商要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要遵循习近平同志“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的要求,大胆地往前走,不断开拓创业,去寻求新的发展。

  浙商之路是一条浙江人顽强拼搏奋斗之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浙江人的精神特质与浙江的地域、历史、文化、地理、资源等多种因素息息相关。由历史和现实造就出的浙江人的优秀品行,让浙江人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创造自己更美好的生活。

  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浙商都需要传承浙江人身上的那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冒险、特别能发现商机、特别能合作创新等内在品格,并在时代的实践中不断去丰富和光大浙江人身上特有的拼搏奋斗的品质。

  浙商之路是一条走向现代工商文明之路。

  浙商40年之路,是由农民草根创业走向工商业企业家的成长之路,也是资本从原始积累走向多元资本的拓展之路。

  浙商是在做小商小贩生意和为城市经济代加工的过程中,逐步走向工商资本发展之路的。40年风雨兼程,从过去的乡镇企业中走出了一大批以股份制为特性的现代企业;过去农民式工商业主或者说“草根阶层”,如今已成长为搏击市场商海的现代企业经营者(企业家)。这充分说明现代工商文明是现代经济的必由之路,而市场经济与工商资本的有机结合,会不可避免地迸发出巨大的发展动能。

  浙商40年发展之路,实质上是走向工商文明之路,是市场与资本融合发展之路,也是一条凤凰涅槃的转型之路。

  浙商之路是一条永无休止的创新之路。

  浙商40年之路,从来就不是顺风顺水的,他们经历了一次次的创新洗礼。

  适应生产产品的更新、企业制度的变革、科技进步的浪潮、产业结构的调整、国际市场的竞争等种种考验,正是在这种变革创新中,浙商才能赢得生存和发展的机遇。浙商的发展过程,也是由创业求生存再到更多地依靠变革创新求发展的过程。

  浙商40年成长之路,始终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发展的炼狱”的挑战。浙商在磨难中前进。他们是“涅槃”的“凤凰”,是“突围”的“勇将”。现在的浙商,更多依靠和追求的是创新红利、人才红利、科技红利。

  浙商之路是一条不断完善自我的嬗变之路。

  浙商40年发展轨迹证明,他们是社会财富、社会文明和现代文明人(主体)的创造者,他们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改变了自己——使自己不断成长为现代浙商。

  正如改革开放需要再出发那样,浙商们也需要再提升再完善再出发:变革创新再出发,创业发展再出发,完善自我再出发,贡献社会再出发。

  无论是总结回顾过去40年还是展望未来的岁月,我们对浙商群体都充满信心,也充满了期待,相信浙商未来会更加美好,我们的未来也会更加阳光灿烂。

  (作者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


标签: 改革开放;浙江人;中国共产党;历史进程;惊天动地;变革;红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