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服务”解难题——衢江里珠村搁浅的拆迁房要建了
2019年01月07日 11:03:41 来源: 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6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苏韬 金超 蓝媒号·衢江台)位于衢州市衢江区的里珠村,是当地“改村提升”工程的试点村。眼下,距离第一批拆迁已经过去了小半年,但新房却迟迟没有动工开建。一边是政策规定,一边是村民们迫切的需求,如何加速新房建设,解村民燃眉之急?

  1月3日11:30地点: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里珠村的过渡安置房里,村民郑三毛正在准备午餐,原本就不太宽敞的厨房里,却有三家挤在一起做饭,中间还停着一辆摩托车。车怎么停家里?郑三毛说,车在外头是实在没地方停啊!

  作为衢江区“改村提升”工程的示范村,从去年八月开始,里珠村首批破旧老屋陆续拆除,和郑三毛面临同样境遇的一批村民,已经在过渡房里住了快半年,眼看马上要到春节,可新房还没有动工的迹象。

  村民们急,村支书姜法奎更急。为了统一村庄风貌,村里想要集中审批,但按照现有规定,农户建房必须“一户一审批”,村里又没有审批权限。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姜法奎想到了近期衢江区新推出的“点将派单”制度。基层遇到了难题,可以向区、镇相关部门直接“点将”,请干部下村组团服务。

  “我们把区国土局、规划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请到我们村里来”,衢江区廿里镇党委副书记杨康介绍,“前期我们是通过报送服务单的方式,他们有需求报到组织办,然后组织办统一报到组织部门,现在更加方便,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点将服务。”

  下午三点,接到通知的衢江国土分局干部朱建红驱车赶往里珠村。一到村里,她就和规划局以及乡镇干部一起,来到过渡房,小小的房间里一下子挤得满满当当。看见区镇干部都到了现场,村民们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村民郑毛毛:“现在造栋房子要多少钱?”

  衢江区廿里镇里珠村党支部书记姜法奎:“我们已经联系了两家银行,你们建房困难户可以以成本价的60%贷款。”

  衢江区国土分局廿里镇国土所所长张老伍:“特别是我们这个“改村提升”项目,我们会根据上面的政策尽量有倾斜。”

  新房面积有多大?资金困难怎么办?村民们关心的问题一个个得到了解答,眉头也开始舒展开来。不过,怎么解决“一户一审批”和统一风貌的矛盾?朱建红想再联合多部门,讨论一个确定方案,尽快给村民们明确答复。

  政策红线坚决不能碰,但“统一风貌”又是“改村提升”工程的核心要求。经过一番激烈讨论,大家达成共识,在审批前统一规划方案,然后公开抽签选房,审批后统一代建,国土和规划进行集中代办。

  衢江区规划局规划设计师徐涛表示,规划方案上有什么问题,可以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审批的时候可以直接到村规所,不需要农户自己去跑。

  方案落定,工作组当场拍板,马上加速审批流程,力争在春节前开工建设。村支书姜法奎终于松了一口气,他特意赶回过渡房,告诉村民们这个好消息。

  村民柴莲娇非常激动,连连说自己真是太高兴了,太高兴了,这下心里放心多了。

  衢江区国土分局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主任朱建红说:“解决问题更加彻底了,更加到位了,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大力度,做好服务,做好保障。”

标签: 衢江区;村民;改村提升;新房;衢州市;审批;浙江卫视;政策规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