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实招硬招暖心更添信心!”
——我省各级干部热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
2019年04月05日 07:33: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何苏鸣 沈吟 吕玥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何苏鸣 沈吟 吕玥)4月4日,我省出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的消息刊发后(详见本报4月4日第一版报道),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基层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与评比创建活动……干货满满的硬招、回应关切的实招,让基层干部倍感温暖和振奋。大家认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深入贯彻中央有关精神,树立了为基层松绑、为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着力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真正解脱出来,更好地助力发展、服务民生。

  不少基层干部在工作时最怕被各种台账、汇报材料、考核督查等“绑架”。作为一名街道干部,德清县舞阳街道党政办主任张菊婵对此深有体会。得知我省出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她满心欢喜,立刻研读起相关报道。“减负举措实实在在,尤其是提到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与评比创建活动等内容,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她说,德清日前也发布了为基层减负的十条举措,“从上到下‘减负’一条心,我们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走下去’‘钻进去’,干实事、听民生、解民忧。”

  “‘二十条’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定决心,尤其是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等措施更是剑指‘文山会海’这一基层诟病已久的沉重负担。”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彦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柯桥区全力推进基层减负,开发使用村级组织信息系统等信息工具,实现了村级党建工作网上办公,一些工作要求可以定点反馈到村,相较于传统的开会发文更精准高效。“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柯桥区将聚焦‘三服务’活动要求,以更大力度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精力聚焦到干事创业上。”孙彦说。

  “要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与减轻基层负担紧密结合起来。”常山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忠举了一个农民建房审批的例子:以前审批权限在县级部门,乡镇干部在接到农民建房申请后,要分头报送国土、规划等部门,审批完成后再取回批复,“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后,审批权限下放给乡镇,干部一次都不用跑,“我们要深化权限下放、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数据共享等改革举措,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帮助基层干部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负担。”

  一大早,看到我省出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的新闻,永嘉县枫林镇陈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陈继益赶紧仔细阅读。“这些举措针对性很强,其中严控管好涉村社职责事项、严格落实村社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等内容,我最有感触。”他说,以前个别单位突击推进某项工作时,随意给村里分派任务,大大加重了村干部的工作负担,导致本职工作受到影响。“看到这些减负措施,我感觉特别通气,希望举措真正落地,让广大村干部‘轻装上阵’,为乡村振兴、村民幸福作更多贡献。”陈继益对未来信心满满。

  “在落实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抓好监督执纪问责。”杭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刚说,针对目前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今年杭州重点在整治“文山会海”“督考过多”等六大顽疾上下功夫,下一步将按照上级要求,通过察访、集中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发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各项减负措施取得实效。

标签: 基层负担;基层干部;减负;督查;基层;杭州;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