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行走在行业的“刀尖”上——记海盐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尔容
2019年04月05日 07:54: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我要向世界证明,中国有能力做好这把‘刀’。”在海盐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73岁的董事长陈尔容向记者谈起初心,热血依旧。眼前的他穿着朴素,精神矍铄,手中握着一沓产品图纸。

  刀锋战士,名不虚传。陈尔容这辈子没干过别的,1970年从浙江大学机械系毕业后,一直在琢磨刀量具。多年来,他立志自主研发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在精密切削领域为“中国制造”争得国际话语权。如今,“恒锋”生产的工业刀具,使我国用于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汽车等关键零部件生产的切削工具不用依赖进口。

  “要紧跟改革的步伐,与时俱进。”这句话常挂在陈尔容的嘴边。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汽车工业迎来蓬勃发展,汽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但陈尔容发现国内生产汽车的设备和刀具都是进口的。

  行业的困境激起了创业者的斗志。陈尔容决定研发替代进口的顶尖产品,起初,业内几乎没人看好陈尔容,觉得他连图纸都看不懂,更别提研发复杂的刀具了。但不服输的陈尔容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国内汽车工业做一把“刀”。

  1999年,经过两年市场调研,陈尔容将所有家当抵押,贷款从德国引进了一套设备,开始生产拉刀。

  “拉刀表面有多排刀齿,可以使光滑的齿圈内部拉出精密花键,这样拉出来的齿圈不用再进行任何加工,可以直接用于汽车装配。”陈尔容介绍,“恒锋”生产的花键量具,温度、湿度等都是变量,精度误差超过0.5微米就报废,这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140。

  拉刀做出来了,打开市场又成了难题。一开始没有客户敢尝试国产刀具,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导致整条生产线被迫停产,上千万元的损失谁来承担?而那时的“恒锋”不过是一家刚起步的无名小厂。

  上海、江苏、安徽、山东……陈尔容几乎跑遍了全国知名的汽配厂,一家一家上门拜访,将产品免费提供给客户使用,满意再付钱。终于,上海一家客户愿意试试“恒锋”的拉刀,凭着过硬的质量和优惠的价格,“恒锋”这个名字慢慢在客户间传开。

  一边跑市场,一边研发新品。2008年,“恒锋”制造出国内第一把一次拉成大刀;2009年,国内制造的第一把轿车自动变速器螺旋内齿圈拉刀在“恒锋”诞生,全世界只有6家企业有能力生产,国内只有“恒锋”一家……一次次突破,陈尔容终于如愿把“恒锋”推向了行业的尖端。

  现在,“恒锋”已与宝马、大众、通用、本田、丰田等众多汽车厂家形成合作关系,部分产品还应用于轮船、飞机等,去年企业年产值达3亿元。“国产大飞机C919就使用了我们的产品。”陈尔容自豪地说。

  2017年,陈尔容在美国开了分公司。他说:“我就是要为中国人争光,证明我们也有精品。”

  “‘恒锋’就是我的生命。”陈尔容这样形容自己毕生致力的事业。未来,他将带领“恒锋”继续行走在行业的“刀尖”上。

标签: 刀具;产品图纸;海盐;初心;研发;浙江;车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