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学习有理特别策划 | 动画《青春中国浙江潮 激荡百年志复兴》
2019年05月04日 09:59: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自古钱塘,浩浩汤汤;浙人如江,蓬勃激昂!

  一百年前的今天,一场爱国运动扭转了中国的历史走向。当是时也,吾土吾民积贫积弱,东洋西洋逞凶逞强,“旧邦新命”命悬一线,“老大帝国”国运渺茫。无数爱国青年,没有“宅”,没有“丧”。他们走出书斋、学堂,作坊、工厂,农田、商行,将启蒙的甘霖播撒在黎民苍生,将救亡的烈火喷吐向魑魅魍魉!

  当是时也,一批浙江人挺立时代潮头,引领风云激荡,在国史上谱写出至善至美的青春华章!

  1919年春,列强裁定转交德国在山东利权予日本,中国在巴黎和会遭受重创。走了西洋,又来了东洋。真是败亦辱,胜亦辱,公理何存?天良尽丧!

  巍巍上庠,群情激昂,诸暨人蔡元培任校长的北京大学的学子,召集京城13所学校代表会商,5月4日之行动已是箭在弦上!绍兴人罗家伦,和同窗山东人傅斯年一样,都是运动中游行示威的先锋闯将。这位“(18)90后”一气呵成,气势磅礴的《北京学界全体宣言》跃然纸上,“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口号振聋发聩,百年之下余音绕梁!

  青春的血脉贲张,青春的旗帜飘扬。谁说古老的北京城不需要这少年狂?谁说赵家楼的火焰中没有我华族涅槃的凤凰?

  开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之风的蔡元培校长,此时已不复青春的蔡元培校长,为学生安全一直奔走在教育部、警察厅和北大之间,最终选择辞职相抗。

  余姚人蒋梦麟临危受命,受蔡老师重托接任北大校长。时年33岁的蒋梦麟,在稳定学校秩序的同时将五四的遗产发扬。

  也正是他,批了条子让一位湖南“北漂”留在图书馆当书记员,这位名叫毛泽东的青年日后成了全中国的希望。

  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到五四运动漫天星火,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中华民族其道大光。从北平游行到南湖游船,五四运动更从思想上和干部上助力孵化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巨变沧桑,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

  百年前,浙江人成为五四运动的先行者;

  百年后,浙江人勇做伟大复兴的弄潮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浙江;

  创新创业的强大自信,看浙江!

  为实现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新时代的新青年啊,一定会将五四精神继承和发扬,在这片热土奏响爱国进步与改革创新的新华章!

  出品方:浙江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

  总策划:郭庆

  制片人:吴晔

  统筹:吴晔 周宇晗

  特邀专家:中央党校:王学斌 刘晨光;山东大学:孔新峰

  文案执行:郭畅 冯慧敏 杨翔宇 郑涵 王盛

  配音:孔新峰

  动画制作:胡卓熠 王思雨 王盛 陈飞龙 杨淳 吴振东 司佳 高子淳 黄利亚 周行顺 吴先毅 邹建安 左楊 张国明 彭嘉 陈伟正

  协助:郑亚丽 钱振霄

  推广:浙报集团新媒体发展中心


标签: 学习有理;浙江潮;青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