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欣闻屠呦呦团队再结硕果
2019年06月18日 06:31:35 来源: 浙江在线 刘雪松

  6月17日一大早,屠呦呦的名字再次出现在多家媒体的头条位置。据新闻描述,屠呦呦团队的“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获新突破。

  针对近年来青蒿素在全球部分地区出现“抗药性”的难题,屠呦呦及其团队经过多年攻坚,于近期提出应对“青蒿素抗药性”难题的切实可行方案,并在“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等适应症”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内外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

  百丈高峰再攀新高,屠呦呦团队既占了“高峰”又占“头条”,是一道新风景。

  青蒿素抗疟疾,是几十年前的科学成果。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某种意义上是对她以及当时的科研团队所取得“历史成就”的一次高度认可与追加褒奖。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疟疾防治进展陷入停滞,疟疾依然是世界上主要的致死病因之一。说到原因,一是这方面的经费支持不足,二是疟原虫对青蒿素类药物产生抗药性,后果十分严重,全世界科学家都非常担心情况进一步恶化。

  屠呦呦团队科研攻坚,破解的就是这个难题。有研究表明,青蒿素对于治疗高变异性的红斑狼疮也有独特效果。治疗该病症也是世界性的难题之一,这也是此项研究成果得到世卫组织和国内外权威专家高度认可的一大原因。

  这项新突破有一个时间背景,就是新闻中讲到的“经过三年多研究攻坚”。这个时间背景非常耐人寻味。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这个时间点,距今刚好三年多时间。

  也就是说,获得诺奖之后,这项研究就开始了。何以如此?一是体现了诺奖的激励作用,诺奖激起了屠呦呦团队进一步研究青蒿素的探索热情。二是政府的奖励与支持,让科学家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搞科学研究,科研的条件更好了、科学工作者的劲头更足了。三是屠呦呦这一代老科学家对科学研究的执着精神,激励着团队的创新和研究。屠呦呦既是科学研究的示范者,也是生命不息、研究不止的执着者。中国科学家的这股动力,在其他科学领域的创新研究中,是有传导与传承意义的。相信中国科学研究一定能够攀登到一个新的高度,为世界贡献出更多的创新成果。

标签: 屠呦呦;青蒿;团队;研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欣闻屠呦呦团队再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