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地震预警,几十秒比黄金更珍贵
2019年06月19日 06:18: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逯海涛

  大自然呈现给人类的常常是“未知远大于已知”,但我们只要摸清事物的规律,用更先进的科技、更科学的救援理念,还是能够做到把灾难的损失降到最低。

  10秒、43秒、61秒……这不仅仅是短短的几十秒时间,更是一次次与生命的赛跑。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本次地震,宜宾、乐山、成都等地都分别提前发布了预警信息。

  这次四川长宁地震强度达到6.0级,并且发生多次余震。截至6月18日下午,已经造成13人死亡,属于比较严重的地震灾害。正如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所说,这次6.0级地震的灾害程度比去年12月16日四川宜宾发生的5.7级地震明显偏重,因为6.0级地震从能量上说相当于3个5.7级地震。灾区的情况让人揪心,人员的伤亡让人痛心。但是这次地震灾害发生时的成功预警,也让我们稍感欣慰。宜宾10秒、乐山43秒、成都61秒……及时准确的预警信息给每个城市留出了十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

  以秒来计量的一段时间,在普通日子里,可能也就是聊几句天、发一会呆的工夫,但是当地震袭来时,这短短的几十秒,可以让成千上万的人和死神擦肩而过、在地震灾害中成功逃生;也可以让正在运行的高铁、地铁紧急制动,避免发生脱轨事故;还可以让城市的管理者及时采取措施处置正在运行的电站、石化设施等,避免次生灾害发生。目前,地震虽然无法预测,但是可以预警。相关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10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39%;20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63%。这短短几十秒,关乎千千万万个鲜活的生命啊。

  赢得这几十秒的时间,殊为不易。11年前,汶川大地震时,我国还没有地震预警技术能力、没有地震预警网、没有地震预警服务。如今,我国已成为继墨西哥、日本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技术能力的国家,有些关键技术指标甚至已经领先于日本。这背后,是科研工作者的不懈付出以及我国应急管理能力的大幅提升。这次建立奇功的大陆地震预警系统,正是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研发的,在此前的雅安地震、九寨沟地震中,都有过不错的表现,现在的整体运行已经相当成熟。除了建立预警系统,应急能力相比汶川地震发生时也有很大的提高。

  电影《流浪地球》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无论结果如何,人类的勇气和坚毅,都被镌刻在星空下。”大自然呈现给人类的常常是“未知远大于已知”,但我们只要摸清事物的规律,用更先进的科技、更科学的救援理念,还是能够做到把灾难的损失降到最低。

标签: 地震;地震预警;预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震预警,几十秒比黄金更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