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球最大的线上线下市场“联姻” eWTP落子义乌
2019年06月20日 06:01: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袁华明

  浙江在线义乌6月19日电 (记者 祝梅 袁华明) 6月19日下午,义乌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在义乌签署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地义乌。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eWTP全球创新中心”作用,在国际贸易规则孵化创新、eWTP服务网络和智慧物流网络建设、金融服务创新、云计算和大数据、数字经济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打造高质量开放型经济的要求共同推进数字贸易规则创新,携手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义乌是继杭州、马来西亚、卢旺达、比利时之后,eWTP在全球范围内开启的第五站,也是在国内落地的第二站。此次双方合作,也意味着全球最大的线上市场经济体和最大的线下市场经济体紧密携手,迎来创新国际贸易业态的新动能。

  eWTP由阿里巴巴首倡,是通过数字经济创新探索普惠贸易的典型代表,旨在帮助全球中小企业更好地参与、分享和共建普惠式全球化。根据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和义乌市共同在义乌建设“eWTP全球创新中心”,双方将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eWTP与义乌实体市场融合发展,创新进出口贸易模式,共建智慧物流枢纽,发展新型贸易金融等。

  据透露,双方目前的合作事项涵盖15大类。记者从菜鸟网络方面获悉,菜鸟将通过数字技术与当地共建一系列数智化物流基础设施,包括探索谋划洲际货运航线等。

  随着义乌参与共建eWTP,汇聚在义乌的中小企业将成为普惠型贸易的受益者,打造“义乌+阿里巴巴”跨境出口、进口、转口等新模式。以eWTP为新起点,义乌和阿里巴巴将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向全球输出浙江乃至全国的制造能力、商品供给能力和服务能力。

标签: 义乌;共建;创新中心;创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球最大的线上线下市场“联姻” eWTP落子义乌